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
文章字数:922
  本报讯(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坚持“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建立整治工作长效机制,全县居民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及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夯实,有效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商南县积极向上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为富水镇、湘河镇、十里坪镇3个镇和富水街社区、莲花台等20个村,共建设3处人工湿地、1处垃圾热解气化装置,为富水街社区、莲花台等20个村配备环卫设备,设立示范镇标识牌1个、村标示牌20个、项目简介牌、宣传牌、管理制度牌12个;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有力改善了基础设施条件。目前项目工程进展顺利,6月底已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65%。对全县已建成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和已配备的环卫设施开展调查摸底,建立台账,实施“全县统筹、统一调配”管理机制,并及时为各镇办调配、增加环卫设备。
  该县进一步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开展部门联合执法。继续深入推行落实“户保洁组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模式和门前“四包”责任制管理。充分调动并发挥好农村环卫人员和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健全完善环境管理、宣传教育、农村环卫人员聘请、绩效考核、清扫保洁、污水整治和检查奖惩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有章可循、上下联动的长效机制。加大对农村环治工作经费投入,建立县财政资金投入逐年增长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县环治办牵头组织相关执法部门开展了联合检查、联合执法、集中专项治理等行动,加强涉及农村人居环境等企业镇办的规范化管理,并启动追责程序。
  同时,深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具体措施和典型经验,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卫生知识和相关法规知识。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对集中整治活动进行跟踪报道,对乱搭乱建行为、影响市容市貌、村容村貌、环境脏乱差地段、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引导人民群众提高环境保护意识,摒弃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不良习惯,营造人人知晓、全社会共同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联合县职教中心在过风楼镇、金丝峡镇开展环境整治建设文明家园知识讲座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