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依托“双微联盟”提升舆论引导力
文章字数:923
  本报讯(刘隽肖)去年以来,丹凤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坚持把好方向、管好导向,紧扣防范化解风险、集聚发展合力,突出善管、善待、善用媒体,积极整合新媒体力量,创建微信、微博“双微联盟”,持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有效发挥了思想引领、舆论推动和精神激励作用,为脱贫攻坚、追赶超越营造浓厚氛围。
  县上夯实责任,从严监督管理,把牢舆论工作的主导权。成立网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媒体融合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双微联盟”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督”的原则,实行“双微”备案审批制度,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的新媒体管理格局。组建“双微联盟”微信群,每天由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统一编发权威动态信息,供“双微联盟”成员转发扩大宣传,确保了舆论传播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做到了守网有责、守网尽责、守网负责。
  构建密切协作的新型政媒关系,加强干部“媒商”培训,发放舆情管理书籍两万多册,教育干部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新媒体,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做到关键时刻不失语、重要关头敢发声。举办新闻发言人、网络评论员、“双微联盟”运营人培训3期460多人,积极引导网民理性参与互联网内容建设,持续充实“网军”队伍,为网络空间提供了人才和技术保障。健全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会等制度,综合采取座谈交流、考评奖励等措施,在加强媒体沟通中增进理解、凝聚共识,对积极发挥作用、社会认可度高的5家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进行表彰奖励,依法约谈和通报批评了监管不到位的4家微信公众号运营人员,促进了“双微联盟”规范健康运行。
  充分发挥“双微联盟”作用,唱响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按照中省市网信部门统一部署,健全舆情监控、收集、研判机制,及时跟进、主动发声,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G20峰会期间,通过“双微联盟”平台,撰写发布网络评论和跟帖留言2000多条。围绕脱贫攻坚、追赶超越、五大攻坚战、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精心策划宣传活动,组织“双微联盟”成员深入一线发现先进典型、总结经验做法,及时推出了一批接地气、有影响、有温度的“丹凤故事”,累计发布网络宣传信息5000多条(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