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紧盯“升学季”狠刹“宴请风”
文章字数:834
  本报讯(刘盼)目前,正值高考和中考录取升学的关键节点,为遏制党员干部借机举办“升学宴”或收钱敛财,商州区纪委注重源头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刹住设宴敛财等歪风。
  “三个不准”“五个禁止”,重申纪律要求。为防止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之机举办升学宴,商州区纪委向全区18个镇办,64个部门重申纪律要求。“三个不准”即:不准委托、授意、默许家庭成员或他人代为组织操办“升学宴”;不准邀请职权范围内的单位、工作人员和管理、服务对象;不准采取分期分批、异地宴请、化整为零等办法变相大操大办“升学宴”。“五个禁止”即:禁止党员干部以各种名义举办“升学宴”;禁止党员干部参加亲戚以外的“升学宴”;禁止党员干部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受亲戚以外人员的礼金、礼品、微信红包或有价证券等;禁止巧立名目用公款或找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子女学习费用;禁止用公车接送子女升学。
  “谈话提醒”“签字背书”,筑牢思想教育防线。坚持问题导向,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面向全区转发《又到一年升学季,这些红线不要踩》党风廉政教育资料,要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并采取措施抓早、抓小,注重源头教育。要求各单位对2018年有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党员干部进行信息采集、建立台账,由单位主要领导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对其进行廉政谈话,重申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当事人签订“不举办升学宴承诺书”,实行所在单位和区纪委双重备案制度。
  “拓宽渠道”“一案双查”,从严责任追究。组成监督检查组,深入酒店、私人会所等餐饮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作用,通过与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不同人员及各阶层群众谈话、唠家常等方式进行暗访,实行监督无死角、广覆盖;有子女参加中考、高考的党员干部的单位对当事人进行日常监督,对发现苗头性的党员干部进行早提醒。对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实行“一案双查”,不仅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同时追究党委(工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