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岁月深处的记忆
田吉文
文章字数:1600
  母亲、爷爷、奶奶作古后,我上辈中最后一位至亲,我苦命的老父亲也没有了的时候,我感到天塌地陷,精神都没有了,和我相依为命40多年的父亲,我和他感情最深,当吃喝不愁,生活幸福,他老人家该颐养天年的时候,却不幸仙逝。父亲的离去,对我的打击太大了,一夜之间,发间白头发增加了许多,在好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始终无法走出痛失父亲的阴影,好多次梦境里,父亲依旧是乐呵呵的样子,可是梦醒之后,泪水总是顺着腮边流下,打湿枕巾……父子情深,血浓于水的亲情时时在召唤着我,不管世事如何变迁,老屋尚存,和父亲共同生活的岁月却成了一个符号,一个记载着我成长的真实坐标。
  生命是个过程,精神才能永恒,父亲的许多优秀品德将激励着我,在往后的日子里,认真地去对待每一次的胜利和失败。因为没有了父亲,我的蓝天彻底黯淡了,变成了灰暗的一片,在小县城的日子里,心中时刻牵挂的那个人没了,思念的那个人却变成了一个影子,时常在我的眼前飘忽不定,每每回到老家,看到老屋孤独的样子,门前的竹林在风中摇曳,像是在诉说着什么的时候,我不免睹物思人,再一次流下思念的泪水……诚然,我似乎成了天宇间一只茫然的风筝,父亲的丝线不再牵挂我了,也不再过问我的冷暖了,在那些平淡日子的清晨、午后或寂寥的黄昏里,心里总是老父亲的身影,以及和他一块生活的美好场景。每天看日落日息,岁岁看春华秋实,在过去的1800多个日日夜夜里,思念如影随形,不离左右,每天看周而复始的云卷云舒,心中忘不掉的还就是我的老父亲。每一次跪在父亲坟头焚烧纸钱时,那红红的火苗前,我仿佛看到父亲在笑,那一缕缕飘向空中的黑色烟雾,我想也一定会给天国里的父亲,送去平安的。不能忘记陪伴我大半生的父亲,他老人家始终活在儿孙们的精神世界里。
  人到中年,时常惊恐时间过得匆忙,总是想紧握着每一段香染的时光,只是因为指缝太宽,美好的时光太廋,害怕流失了的岁月模糊了我们的记忆,疏离了美好的过往,于是我常常会在每一个静好的日子里,收集着生命里的每一滴感动,把那些幸福和美好的画面,都装帧成最好的信笺,寄往岁月的深处好好珍藏,在似水流年里,温暖着那些寂寥的清晨或黄昏,因为我们终归是坠落在红尘中的凡夫俗子,难逃尘世中的一些羁绊和纠缠,也难免会在滚滚红尘中,会有一些落寞的情怀,只愿在万千红尘中诗意栖居,固守一颗玲珑剔透的心,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过成一首灵动的诗行。
  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中写道:“细想过来,每个人的生活也同样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这段话寓意深刻,也道出了人生的真谛。是的,人生不在于获得,而在于放下。一些得到不一定长久,一些失去,未必不会再拥有。重要的是,让心在阳光下舞蹈,让灵魂在痛苦中学会微笑。朝前走,潇洒心情,收获淡定,不在于获取,更在于放得下。放下一粒种子,收获一棵大树;放下一处烦恼,收获一个惊喜;放下一种偏见,收获一种幸福;放下一种执着,收获一种自在。安贫乐道,随遇而安,知足常乐,不能说不是人生的一种境界。喜极而泣,悲逾而狂,它是人自由心境的一种释放。人不管干什么,心态最重要。
  心若年轻,岁月不老。人是活在一种精神的世界里,这种力量磅礴无穷。顺其自然是一种达观的人生生存之道;水到渠成是一种高超的入世智慧;淡泊宁静是一种超凡脱俗的生活态度。无论时光如何流转,守住心中那一季春暖花开,其实,我们想要的幸福一直都在。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时间会沉淀最真的情感,风雨会考验最暖的陪伴。走远的,只是过眼云烟;留下的才是值得珍惜的情缘。来得热烈,未必守得长久;爱得平淡,未必无情无义。眼睛看到的或许是假象,心的感受才是最真实;耳朵听到的或许是虚幻,心的聆听才最重要。时间告诉我们,简单的喜欢,最长远;平凡中的陪伴,才是最温暖的。我永远爱你们,我的故乡、我的亲人。我的精神永远寄托在那山、那水,那如同蒿草一般亲吻着大地的我的至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