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构建丹水冠山的“数字岛屿”
贾鹏里 张雯靓 王剑
文章字数:1235
  
  7月2日,省商务厅确认丹凤县等22个县成功申报为2018年度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15天后,丹凤县电商产业孵化园运营,26家企业入园发展。
  7月25日,通过南京日报社和商洛日报社主办的“最受南京市民欢迎的商洛农产品”招标活动,丹凤县多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通过报享购电商销售平台,促使更多秦岭山地农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南京市场。
  8月2日,我们站在“丹凤县电商大数据态势”显示屏前,亲身感受大数据、云计算的神奇和魅力:相关商品价格走势、产销情况一目了然。在一串串跳跃的清晰的数据面前,生产经营再无秘密,有的只是和时间的赛跑。
  用互联网思维寻找产业发展“痛点”
  “可能你做的事情不是互联网,但你的思维方式要逐渐从互联网的角度去想问题。”互联网思维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甚至企业以外的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人们认可。
  鄢小珍曾经以丹凤县“土门公社”闻名乡里,自从用上了互联网思维,她的眼界更为开阔,生产经营越做越大。随着宁商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不断深入,鄢小珍牵头负责的南京苏陕供应链管理公司,70多天实现销售收入120万元。“从实体店到电商平台,所有的线上线下生产经营活动,都可以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去思考,这样就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鄢小珍说。
  丹凤县夏雨食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已有8年历史,主营香菇、双孢菇罐头等食用菌系列食品,产品远销香港、韩国等地,年工业产值2.4亿元,出口创汇5000万美元。正在这里调研的西安财经学院教授、市商务局挂职副局长王刚说:“我和我的调研团队在这待了5天,目的是帮助企业找到自身的‘痛点’。譬如说,生产加工、经营管理等多个方面的问题,希望很快形成一个务实管用的报告,能对企业发展直接产生积极作用。简单说,我觉得企业应该运用互联网思维方式,重组生产、加工、经营行为。或者考虑引进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彻底解决私营企业主单凭自身无法解决的深层次问题。”
  产业发展“痛点”何在?依然存在的供需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即是最大症结:一方面,大宗农副产品走不出去,也卖不上好价钱;另一方面,新兴服务产业发展跟不上,物流成本过大。再具体说,货畅其流、质优价高难以实现,关键在于没有形成信息撮合、线上支付、见证交易、交易闭环的智慧物流生态圈,更没有通过高效流通促进生产变革。
  近年来,丹凤县努力为解决产业发展“痛点”,一再进行积极探索尝试。目前,下行物流体系已经形成,上行物流体系初见雏形,县域物流体系构建与重塑迈出了重要一步。全县已形成葡萄酒、核桃、木耳、茶叶、双孢菇等20多个品种、100多个品类的农产品上行体系。2017年,以葡萄酒、核桃、香菇、中药材为主的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额800多万元,买进有效的网站成交金额4.1亿元,卖出有效的网站成交金额3.4亿元。
  丹凤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杨丹军表示,电子商务只是数字经济的冰山一角,其思考方式都是互联网思维,路径是找准“痛点”、降低维度,让互联网产业低姿态主动去融合实体产业,为实体产业打造一个以B2B为基础的数字交易平台。目前,这项工作刚刚起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