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脱贫之树绿遍全村
孙镇坪 汪晓
文章字数:1125
  盛夏时节的镇安县达仁镇象园村,翠掩山林,蝉鸣鸟叫。在象园村三组,55岁的李晓东正带着十几个茶农在山上进行茶园科管,一片忙碌景象。从27株茶树到100亩茶园上世纪80年代,李晓东的家境非常艰苦,一家6口人住着两间石板房,每天靠着在生产队不到2元的收入支撑着生活。实行“包产到户”后,他家分到了27株茶树,这也让他看到了绿色的希望。
  于是,李晓东紧紧抓住这个机会,苦心经营、扩大规模,前前后后点播了5亩茶种。这时的家人、邻里乡亲都在埋怨:这都是要种粮食的,全部种了茶树,万一没有收成可咋生活呀。李晓东顶着压力,抽空就自学茶叶科管技术,经过不懈努力,起初的27株茶树逐渐发展成了5亩茶园,而且收成也不错。通过算账对比,李晓东发现种茶比种粮食划算得多。尝到了种茶树带来的甜头后,李晓东进一步扩大规模,还承包了别人不愿种的荒地和无人看管的土地来发展茶叶。十几年来,李晓东茶园的规模不断扩大,品种越来越多,茶园面积也发展到100多亩,每年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
  从门外汉到土专家优质的茶叶是产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回忆起这一路风风雨雨,李晓东感触颇多。从刚开始的选地、整地、栽苗、科管到采摘,到见效后茶叶的炒制、销售,再到后续的复垦、锄草、施肥等,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层出不穷。李晓东从来没有放弃,一直在茶园里摸爬滚打、虚心学习。刚开始通信设施不方便,他自己买书查资料,甚至走几百里路把邻县的专家请来。后来,他积极参加镇村举办的茶叶种植管理技术培训、远程教育培训等,凭借着对种茶的热爱,对技术刻苦钻研的精神,很快地掌握了种茶技术。
  如今,在茶园里时,李晓东经常现身说法,向其他人传授技术:“新建园要因地制宜,土层深厚、肥沃,坡度适中,茶园开垦要有一定的距离,茶树良种繁育一般采用茶籽直播和短穗扦插两种方式……”
  从个人富到带动大家富
  “象园茶的种植技术只有惠及大众,才能实现最大的价值。”李晓东种茶致富后,积极带动村里群众发展茶叶产业。
  2014年,李晓东成立了镇安县茶叶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0多户群众入社,带动了周边40多户茶农发展茶叶。每年到了清明采茶季节时,至少要请三四十个茶农,每天开工资就得好几千块钱。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开始后,他主动提出要包扶贫困户,利用自己的茶叶基地、茶叶加工厂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为此,他从来没拒绝一个来基地务工的人。李晓东一边传授着技术,一边用语言和行动鼓励着贫困户大力发展茶叶,在他的帮扶下,8户贫困户已经实现了脱贫,还有一些人建立了自己的茶叶加工厂。
  今年7月,市委书记陈俊在李晓东家里调研时鼓励他说:“希望你继续做大做强茶叶产业,大力弘扬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带动更多的人实现脱贫致富。”李晓东更是信心百倍,激动地说:“下一步,我要带动更多的人发展茶叶,让脱贫之树绿遍全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