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图书馆,孩子们的暑期乐园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文章字数:1527
    炎炎夏日,走进商洛市图书馆阅览室,一排排书桌旁,坐满了前来看书的中小学生,清凉安静的环境又有海量图书的图书馆俨然成为孩子们的乐园,他们徜徉在书海里,汲取着精神营养。这还得益于市图书馆近年来不遗余力关注少儿阅读的努力和探索。
  “来馆里读书学习的孩子家长大多是上班族,平时顾不上管娃,就把孩子送到了馆里读书。我们全力做好阅览室里的环境卫生,阅览室、借阅室空调对小读者全面开放,并为读者免费提供热水。同时,考虑到暑期天气炎热,日照时间长,近日我们馆里还为阅览室安装了窗帘,让来馆里读书的孩子和老人有一个清凉舒适的阅读环境。”商洛市图书馆馆长彭萍莉告诉记者。
  为了开发市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功能,引领儿童启蒙阅读,尤其是双语启蒙阅读,开创特色少儿图书阅览形式,使家庭育儿更加科学、和谐。7月21日,市图书馆举行了“我心中的图书馆”儿童绘画比赛颁奖仪式暨绘画作品展,充满童趣的儿童画活跃了暑期文化生活。市图书馆同商洛学院联合,先后于8月4日、5日、12日举办了三期“馆+家”双语亲子阅读公益讲座,邀请商洛学院教授分别就开启双语亲子阅读之门、如何进行分级阅读、如何进行深度阅读作了专题讲座,吸引了众多的家长和孩子们,参加讲座的孩子们反映他们在公益讲座上不仅学习了科学阅读的方法,也学到了课内学不到的知识,受益匪浅。
  让孩子们走进图书馆,亲身体验对图书馆的利用和畅想,加深了孩子们对图书馆的了解,培养了阅读兴趣。市图书馆通过举办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提高了儿童的阅读兴趣和创作兴趣,展现了孩子们丰富的想象力和良好的艺术素养。
  “现在的孩子自我约束能力较差,一到放假,不是找同学玩就是玩手机,因此,我就把孩子送到图书馆来,让他和小朋友们一起在阅览室里读书,体验知识海洋的无穷魅力。通过在图书馆读书,孩子现在不但阅读的兴趣非常高,而且也懂事多了。”在图书馆陪儿子一起读书的刘女士非常高兴地对记者说,她还要感谢图书馆,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和蔼,服务工作无微不至,给家长们留下了很深印象。
  近年来,市图书馆非常重视少儿阅读,坚持阅读从娃娃抓起,每年暑期都要策划举办一系列服务少儿阅读推广活动。邀请商州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龙山狗娃咪传承人、民间手工艺人陈五斤和手工剪纸艺人郭晓琳现场为中小学生传授手工技艺,邀请儿童文学作家鱼在洋来馆为少儿读者讲授快乐作文,《商洛日报》原总编张中山来馆为读者讲解“读书与修养”,承办了“石渠讲坛——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公益讲座”,特邀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何依工主讲《唐宋诗词鉴赏》。何教授利用多媒体课件从司空图《与极浦书》中所提到的“象外之象,景外之景”入手,通过对王维《观猎》、常建《泊舟盱眙》、刘长卿《送灵澈》、李白《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等诗词的鉴赏,深入浅出地讲解传统鉴赏诗词的方法与当今小、中、大学诗词教育的不同,图文并茂的方式,加上何教授语言诙谐幽默,使听众在理解与学习中掌握方法,提升了对中华古典诗词的审美能力。
  为了让孩子们在图书馆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树立远大理想,市图书馆还利用一楼电子阅览室放映《鸡毛信》《红孩子》《两个小八路》等红色经典影片,寓教于乐的儿童系列动漫《小鲤鱼历险记》以及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少儿动漫版等,每次受众读者约300人次,观看影片的小读者们反响热烈,深受小读者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
  彭萍莉馆长告诉记者,图书馆还将在8月中旬举办“最美T恤·冰纷世界”主题活动,通过手工制作体验活动,让小读者在浓厚的文化环境中参与进来,提高独立思考、创新的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图书馆通过行之有效的阅读推广活动让广大市民体验到阅读的便利性和快捷性,以此逐步培养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增进文明,用知识构建和谐,用知识凝聚力量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