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 飞鼠成开路利器
  脱贫实际效果较为理想 当地拟打造飞鼠品牌
文章字数:2757

 


  本报记者 于志兵 谢非 费翔
  “麝香猫”是印度尼西亚的一种特色动物,“猫屎咖啡”全球闻名。
  秦岭山区的商洛也有一种和麝香猫类似的小动物,其粪便是一种药物,称为五灵脂。脱贫攻坚战中,这种小动物被人们发掘出来,就势发展成特色产业,脱贫效果较为理想。
  面对这些利润丰厚个性十足的产业,是该努力拓展产能还是谨慎扩大?山村的人们一边发展一边思考着。最终,人们的决定是细心维护产业平衡,不努力做大但努力做强。

  贫困之深 秋雨连绵山村四面告急
  沿着蟒岭绿道行车20公里左右,就是商州区北宽坪镇小宽坪村。
  眼前的小宽坪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柏油马路伸向天际线,红色自行车专用道穿村而过,村边的农家小院,青砖砌成围墙,庭院开满鲜花,安静怡人。
  美好景象的背后,是曾经的极度贫困和挥汗如雨的脱贫攻坚。
  那段时光,永远刻在村主任贺兴华的记忆里,贺曾任太平河村村主任,太平河村并入小宽坪村后再任村主任。从2009年9月9日的那个晚上开始,当地拉开了长达40天的连阴雨序幕,持续的秋雨,让以泥屋为主的贫困山村四面告急。
  9月10日清晨,贺兴华接到村民电话:枣园组北院的山上出现了巨大裂缝,缓慢下行泥浆已经危及在山脚下几户人家的房屋。贺兴华闻讯立刻赶往现场,只见脚下的泥浆越走越深,一脚下去直到膝盖,雨靴也陷进去拔不出来,他索性光着脚前行。
  现场有4户村民的房屋已经被两米高的泥石流冲成了危房,其余的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冲击,村民们一边呜咽着,一边念叨着以后怎么办。身为村干部的他,看着这幅场景,心里难受极了。
  大雨没丝毫有减小的迹象,山坡上的滑坡体随时会继续崩塌,为了防止更大的灾害发生,贺兴华和其他干部一起帮这里19户村民快速转移。遭受到威胁的不仅是这19户人家,当时太平河村一共210户人家,基本都是土坯房,在持续的秋雨里,绝大部分人家都忧心忡忡,只有十来户瓦房户相对安全。
  随后的半个月里,贺兴华每天光着脚在救灾现场,一个月多后淤泥才基本清理结束,村民陆续返回家中清理财物。
  贫困,给他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暴雨泥浆土房,和村民们欲哭无泪的表情。
  基础先行 脱贫取得阶段性成就
  要脱贫,基础建设打头阵。
  在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之前,小宽坪村全村8个小组,没有一条硬化的通组路,群众出行十分艰难。收获的农产品、药材运不出去,生病的人家得不到及时救治……小宽坪村的村民尝尽了被道路限制发展的苦果。
  2016年,脱贫攻坚政策给这个深度贫困村带来了生机,小宽坪村组织村民投工投劳开始修路。到年底的时候修建入户道路37条,总计21公里,硬化道路15公里。
  最让村支书王双善自豪的是村里的河道被修整一新。王支书介绍说,以前村民把生活垃圾和农作物秸秆随意的堆放在河道边,破坏了村里的整体环境。如今,河岸两边是整齐宽阔的河堤,河道里修起一级级拦水坝,河水逐级而下,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
  两年时间里,小宽坪的基础建设发生了巨大变化,脱贫产业也有长足的进步:在原有产业基础上,村里新建了135千瓦的太阳能发电站,38户贫困户平均每户认领3千瓦,剩余的21千瓦每年有2万元的收益归村集体。除此之外,小宽坪村积极扩大中药材的种植面积,2016年全村中药材包括桔梗、丹参、黄芪等十多种,种植面积600多亩,经过近两年的发展,今年已经扩大到860多亩。
  就势打造 特色产业个性十足
  鼯鼠,因身体两侧有飞膜可以帮助其在树中间快速地滑行,也称飞鼠。其粪和尿中药称为五灵脂,一年四季均可采收。采得后,拣净砂石、泥土等杂质,晒干即可作为商品五灵脂出售。鼯鼠素有“千里觅食一处便”的习性,有固定排泄粪便的地方。
  这种动物常在当地山林中出现,几十年前,有人尝试着抓捕、繁殖。到如今,这里的鼯鼠养殖已经形成了小型的特色产业,全村规模养殖户50多户,养殖数量八千至一万只,年产五灵脂10万斤左右,其中贫困户占比近半。
  一大清早,家住王村组的鼯鼠养殖户王民政便早早起来,准备上山去采摘新鲜的柏树叶给一百多只鼯鼠准备食料。鼯鼠是昼伏夜出的动物,此时已经都进入各自的小窝里安然入睡。王民政的妻子则开始打扫鼯鼠的圈舍,把吃剩的树枝清理出来,再给水槽里添满清水,查看有没有异样的鼯鼠,确保这些鼯鼠都安然无恙后,她才放心离开。
  王民政今年52岁,儿子几年前出车祸意外身亡,留下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治疗费用似无底洞一般,家中这一百多只鼯鼠成了老两口和小孙子唯一的生活来源,而鼯鼠养殖每年能赚得2万余元。2017年,他家被村里纳入了贫困户,给孙子治病的医疗费报销比例达到90%,极大地缓解了一家人的经济负担。
  同时,村里为了扶持鼯鼠养殖,2015年给养殖户免费发放侧柏树苗2万株。如今,经过3年的生长,这些侧柏已经可以进行采集,解决了鼯鼠的一部分口粮。
  利润当前 保持理性发展思路
  在发展鼯鼠产业的同时,有一种声音一直存在——尽快做大做强鼯鼠产业,给农民带来更多利益。对于这种观点,北宽坪镇采取了谨慎态度。
  在北宽坪人看来,鼯鼠产业是一种小型特色产业,市场容量较小,一旦采取了不合理的政策,短期内让产量骤增,很容易打破市场的平衡,失衡后的市场边际效应会非常突出,直接导致农民增产难增收,并且给产业带来灾难性影响。
  鼯鼠养殖有技术瓶颈,也会导致产能扩大的投入成倍增加。实际上,北宽坪人认为鼯鼠养殖技术问题并不是产业瓶颈,反而是保护产业安全发展的因素——可以制约总量的剧烈增加,让生产端掌握市场话语权,产业相对安全和稳定。恰因如此,这是个值得做文章的区域。
  实际情况也是按照北宽坪人的预料发展的——多年来,五灵脂的供需稳定,价格也一直在稳步攀升,目前已稳定到达20元每斤的价位,全村该小产业的年产值200多万元。
  不剧烈提升产量,并不是说北宽坪人没有发展计划。北宽坪镇政府副镇长魏芳等人表示,北宽坪镇有意进行五灵脂全国市场需求量调研,在做到总量有数的前提下,制定新一期的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无论下一步的产量规划如何,他们将根据全国各地的市场需求,制定五灵脂质量分级,满足各级市场的需求,打造该产品的北宽坪品牌,目标是做全国质量最优的五灵脂,在这个小区域内掌握话语权。他们认为,只有这种形式才能真的做强产业,并且保持产业长期稳定的发展。
 生产未动 销售先行
  于志兵
 随着脱贫攻坚的继续,商洛开始百业兴盛,大量产业的产能快速丰富起来,这是非常喜人的一幕。
 产业发达的同时,产品策划和销售两个问题也必须尽快引起关注。否则产品边际效应问题不仅会步步压缩利润空间,还会累积成更深层次的结构问题。
 小宽坪村的鼯鼠产业发展,给我们提了个醒:产业顶层设计非常重要,发展产业需要进行产业策划,需要全面了解市场信息,需要知道产品的效益拐点。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产业的长久稳定,才能保障投入的安全,保障收益的稳定。
  在利润面前,我们需要保持更加清醒的头脑,绝对不能没有全局意识,一拥而上而导致产业崩溃。只有根据市场情况,有计划地释放产能,产业未动,策划先行,销售先行,才能有近忧无远虑,长期稳定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