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受伤幼熊误闯农家 警民合力救治保护
文章字数:568
  本报讯(记者 董楠)近日,一只受伤的幼熊误闯到镇安县云盖寺镇东洞村村民家门口,好心村民及时救助并报警。
  据了解,东洞村村民李康华的孩子早上在门口做作业的时,发现门前有一只黑色的动物,便赶忙叫他上前去看,村民温永华也闻讯赶来,仔细辨认后他们肯定这是一只幼年黑熊。由于想到黑熊这种动物有时会很凶猛,他们没有立即靠近,在观察中他们发现这只大约有一米多长的幼熊,前掌背部有约瓶盖般大小的外伤,可能需要救助,便立即找来一只笼子,3人把它吆着赶到笼子里,随即报了警。镇安县森林公安局云镇派出所民警赶来时,这只受伤的幼熊安静地在村民家门前的大铁笼里休息,引来很多村民围观喂食。
  镇安县森林公安局云镇派出所所长胡广平告诉记者:“黑熊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过去在我们这里是不多见的,随着这几年退耕还林工作的扎实推进,改善了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这只40多斤重的小熊受了伤,离开了老熊的呵护,饥饿觅食时可能误把这里当做了森林,顺着山坡就到这儿来了。”
  事后,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对此事进行了报道,镇安县向两位好心村民每人送上了慰问金,赞扬他们保护自然环境,勇敢救护野生动物,并希望他们能成为保护生态、爱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员,让更多的群众参与野生动物的保护行动中来。
  目前,在森林公安及当地群众的合力帮助下,这只受伤的幼年黑熊已经被送往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