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地产药材——五灵脂
文章字数:930

  盛夏时节,当你走进商州的北宽坪、丹凤的留仙坪、山阳的城关镇等乡村时,你会看到不少人家门前的芦苇席上晾晒着像老鼠屎一样的东西,房檐下堆着许多侧柏树叶。不用说,这户人家一定是养殖复齿鼯鼠的,那晾晒的就是商洛的地产药材——五灵脂(飞鼠的粪便)。
  这几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在农村,留在家里的老人或者妇女就想在家门口干些力所能及的事,养殖飞鼠刚好满足这种需要。
  复齿鼯鼠喜在海拔1200-2800米、长有松柏树的高山岩石陡壁的石洞或石缝内营巢,系昼伏夜出动物,白天于窝中睡觉,清晨或夜间外出活动,性情孤僻,喜安静,一般一洞一鼠独居。其动作灵敏,攀爬与滑翔交替。复齿鼯鼠是植食性动物,以侧柏叶为食,尤喜食柏树籽,也采食松针以及山桃、杏的核仁等,吃食时用前足抱食物,后足站立不动。复齿鼯鼠很爱清洁,食物被污染后就不吃了,甚至它的“厕所”与“居室”也是分开的,素有“千里觅食一处屙”的习性。复齿鼯鼠每年繁殖1-2次,每次2-4个仔,寿命达10年以上。野生的五灵脂因为复齿鼯鼠巢地势险要极难采集,有时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所以药农就想抓回饲养,由最初的一两只繁殖,逐渐扩大规模。人工养殖有箱养、笼养和洞养3种方法。饲喂侧柏叶、嫩皮、嫩枝,有的养殖户为了提高幼仔的成活率给其辅助加一点牛(羊)奶或者馒头等。养殖复齿鼯鼠冬季要注意保暖,夏季防热,并及时供给干净冷水。尽量为其创造活动条件,以增加排粪量。防止猫、鼠鼬及各种食肉猛禽等天敌的伤害。
  五灵脂分为灵脂米、灵脂块两种。全年可采收,将残留的侧柏叶、砂石、泥土等杂质除净。灵脂米为复齿鼯鼠的干燥粪便,呈类圆柱形,两端钝圆,表面黑棕色或红棕色。体轻,质松,易折断,断面黄绿色或黄褐色,纤维性。气微,味微苦咸。以表面粗糙,外黑棕色、内黄绿色,体轻无杂质者佳,品质较灵脂块为差。灵脂块系由复齿鼯鼠的许多粪粒与尿液凝结而成的混合物,呈不规则块状,表面有油润性光泽,常碎裂。气腥臭,味苦。以块状、黑棕色、有光泽、油润而无杂质者佳。
  五灵脂具有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是妇科要药。用于胸肋、脘腹刺痛,痛经、经闭,产后血瘀疼痛,跌扑肿痛,蛇虫咬伤等。既可单味炒研末,温酒送服,又可与其他药物配合使用。临床上炒炭治崩漏下血;外用治跌打损伤,蛇、虫咬伤等。但不宜与人参同服,另外孕妇慎用。(陈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