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上山采摘,谨防野蜂伤人
文章字数:379
  编辑同志:进入夏秋交接季,天气闷热,正是葫芦包、七里牛等野蜂在树上树下、草丛土坎做窝繁殖仔蜂旺期,给人们外出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去年8月中旬的一天,中午太阳正红时,山阳县天竺山镇石窑子村村民余兴军和妻子汪贤荣到玉米地里拔草,发现放暑假回家一兄妹俩在山坡摘野山桃时被葫芦包蜂蜇伤严重,浑身发肿,余兴军夫妇当即将孩子背送石窑子街道拦挡一辆从漫川开来班车护送县医院抢救脱险。
  笔者呼吁家长朋友、体弱病残年老人和中小学生不要到坡上采摘山果,以免被野蜂蜇伤危害生命。眼下正是核桃、板栗即将成熟期,当地农民朋友在秋收时更要提高警惕,观察树上或是树木杂草丛里、土坎石岩下是否有野蜂,若发现立即远离现场。如万一遇到野蜂追来时不要慌忙,就近钻进草树丛里静静待着,野蜂就飞走了。同时,还要多叮咛学生不要去树下捡拾野果子,给猪、牛、羊割青草也要注意野蜂,避免不安全事故发生。读者朱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