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火力发电因早期燃煤污染、废水排放等问题,在人们的心目中形成了很深的环保负面印象。我市商州区新建了一座火力发电厂,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举国上下都在捍卫碧水蓝天的当下,记者近日走进了这座即将建成的火电厂——
绿色环保看过来过来
本报记者 赵有良 张文靓
文章字数:1604


   
   
  高达240米的烟囱直插云霄,两座超大双曲线间冷塔、数座输电线路铁塔和规整布局的大型厂房整齐排列,数千名工人正在施工工地紧张有序地劳作。这是记者近日在商州区沙河子镇张村商洛发电公司两台660兆瓦火电燃煤机组建设现场看到的场景。
  商洛发电公司是我省“十三五”重点电源建设项目,也是陕西投资集团支持商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扶贫造血项目,更是商洛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对助推商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设之初就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项目一期投资52亿元,采用当前世界最先进的高效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其中用于环保方面的投资高达7亿多元,占到总投资额的14%。这在我市建设的重大项目中是首屈一指的。
  记者在厂区内看到了封闭煤场、锅炉、汽轮机、发电机、电除尘器、脱硫吸收塔、化学水处理等设备,合力形成一套完整的能量转化及资源循环利用系统。据商洛发电公司技术部锅炉主管邱靖介绍,项目主要环保设施有:每台锅炉配套两台双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并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装置协助除尘,两大锅炉尾部烟道采用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各安装两层催化剂,引风机出口配备有脱硫装置。烟囱出口粉尘、氮氧化合物和二氧化硫均优于国家环保排放标准。公司设计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脱硫废水处理装置,经处理后的废水厂内进行再利用,实现废水零排放。粉煤灰渣也已与相关公司签订了协议,全部进行综合利用。
  据介绍,该项目从设计之初就秉持着“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理念,委托专业公司开展环境监理工作并出台工程环境监理实施方案;生产准备阶段,按照“基建生产一体化”建设管理模式,从生产模式、岗位设置、人员招聘、员工培训、建章立制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公司安健环部主管李朋涛说,本项目严格执行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要求,扎实开展项目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尚未发生过任何环境破坏问题。他们每天都会同环境监理人员对现场进行巡查,发现问题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对不能按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下发考核通知单,进行严肃处理;此外,商州区环保监察大队每月都会对现场进行监督检查。目前施工现场整体都做到了堆土平整覆盖、区域围挡隔离、道路硬化、车辆出入冲洗。为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建设期的扬尘,公司专门配备车辆冲洗头、洒水车和保洁队,同时大力实施增绿工程,现场只要具备条件的地方都及时进行绿化,提高植被覆盖率,齐心协力打造绿色花园式电厂,实现对周边环境“零”污染的终极目标。可以说,针对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废水的处理、噪音的控制、固体废弃物的处置等所有与环境污染相关的问题,商洛发电公司都已经做好了周密的前瞻性考虑和充足的应对措施,坚决守护商洛的青山绿水。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电厂环保设备之一的双室五电场静电除尘器。它的外观庞大,内部有多个漏斗状装置,构造较为复杂。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设备投资7000多万元,主要作用是将烟气中的烟尘通过内部的阴阳极板进行静电吸附,然后通过振打装置把灰尘集中至灰斗,再通过输灰系统送至密闭的储灰罐中,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综合利用。
  在集控室,7块42寸大屏幕上显示着每个生产环节的动态操作流程图,屏幕上对两台机组涉及的主要参数比如机组负荷情况、主汽温度、烟尘排放量、二硫化物排放量等都会进行实时显示。通过自动化操作系统实现对机组设备整个环节的监控调整,保证各项排放指标正常,保证机组安全运行。
  在项目建设中,该公司还主动承担起了周边排洪渠、环厂道路、丹江河护岸和北岸道路等的改造和铺设工作,投资4000万元修整的厂区周边河堤,将防洪标准提高到百年一遇。为切实履行国企责任,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吸收当地劳动力近500人,带动了当地砂石、运输产业,创造产值近两亿元。项目同步建设粉煤灰综合利用公司,对发电生产环节产生的粉煤灰、脱硫石膏进行加工利用,并拿出20%的股权作为扶贫优先股,由贫困户享受优先股的股权收益,可帮扶300户贫困户约600人实现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