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正式启用居民健康卡
文章字数:773
  本报讯(代绪刚)近日,商南县在全县范围内正式启用居民健康卡,实现精准诊疗的同时,还为患者带来了很大便利,真正使患者享受到一卡在手就医不愁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悉,居民健康卡是基于陕西省社会公共服务卡在卫生计生行业的业务应用卡,可在医疗卫生计生服务之中用于居民身份识别、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存储、跨区域跨医疗机构就医和费用结算,是兼具社会公共服务和金融功能的多用途智能IC卡。居民健康卡全省通用,可以承载健康档案、妇幼保健、慢性病管理等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还可承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实现“一卡通”,居民健康卡能够记录个人门诊住院和享受公共卫生服务的相关信息,为持卡人在不同医疗机构享受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信息支撑,还可在就诊中免去排队挂号多次缴费等环节。
  在居民健康卡申领方面,由个人持身份证户口本到户籍所在地的镇卫生院提交个人相关信息,由镇卫生院完成信息数据的采集校验,核实后报县卫计局,由县卫计局提交陕西省居民健康卡管理平台,完成制卡后由申请人到镇卫生院或卫生室领取居民健康卡。目前是批量发卡,由商南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采集数据批量制卡,卫生室发卡。同时,不管哪种申请方式,每人只能拥有一张居民健康卡,首次申领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商南县,患者可在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以及11个镇办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使用居民健康卡,就诊时在就诊医院的门诊收费窗口或医院自助机上充值,通过读取卡上信息完成挂号,就诊同时记录诊疗信息,最后通过居民健康卡完成结算,就诊时出示居民健康卡,可方便医务人员查阅历史信息记录。
  同时,办理居民健康卡还可免费享受特色金融服务。居民健康卡持卡人可在陕西信合网点、自助银行办理存取现金、转账、结算等业务,还可以用于购物结算,合疗、社保缴费等使用,除此之外,持卡人还能享受省内取现、转账免手续费、免短信通知、免费数字银行签约等免费特色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