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林刚绪双手撑起一个家
张希锋 明皓
文章字数:2022


  
  一个贫困的5口之家,3人为二级精神残疾,唯一的劳动力和顶梁柱是65岁的老人,他带着5岁的孙子,靠拾破烂维持家中的生计。人穷志不短,20年如一日,老人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只要我的一双手还能动,决不给国家和政府添负担!”
  9月1日,是星期六,我们驱车辗转找到位于商州区沙河子镇林沟村8组的贫困户林刚绪家时,已过晌午。踏进院门,满院堆放的都是废旧钢筋、铁丝等捡来换钱的杂物,还有一辆破旧的架子车和自行车。正屋里,5岁多的小孙子林景来正在帮爷爷洗锅,动作非常熟练。儿子凌乱的卧室里,汗臭味有点刺鼻。看到家里来了陌生人,儿子林文斌和儿媳陈小娟呆滞的目光始终围着我们转。
  表明来意后,老人招呼我们在院里坐下,小孙子紧紧依偎在爷爷的怀里。提起家里的境况,老人眼泪唰一下流了出来。
  一个家,三人患上精神病
  今年65岁的林刚绪,小小就被送养到这个家里,1977年高中毕业后回到村里务农,1979年进沙河子综合厂干了10年的修理工,之后又回到村里当起了木匠。因为他心灵手巧会些技术,慢慢成了当地的“能人”。
  他们现在住的砖木结构的房子,就是他领着儿子和女儿,自己砌砖盖起来的。2005年,新房刚建好,女儿林全突然患上了精神病,越来越厉害,到现在一天到晚不知道饥饿。今年都32岁了,因为得了精神病,没有一个人上门提亲。
  早在20岁那年,儿子林文斌就慢慢患上精神病,起初喝了药还能帮忙干点家务活,但犯病时暴躁不已,折腾得邻里都不得安宁。家里的房门也不记得被他砸烂了多少回,都是林刚绪自己用铁皮给钉上的。后来经村里人介绍,给儿子找了一个同样患有精神病的姑娘结了婚,至今未生育。
  “儿子、儿媳、女儿经鉴定都是二级精神残疾,啥都做不了。”为了给家里留个后,2013年林刚绪抱养了孙子林景来。
  屋漏偏逢连阴雨。2016年农历正月十五,老伴因患癌症花光了家里东拼西凑的10多万元,终因医治无效去世。从此,这个家的里里外外大小事情全都一股脑地抛给了林刚绪,做饭、洗碗、洗衣裳、种地,一步跟不上都不行。他每天6点起床,给家里的4个人做好饭后,便拉着架子车走村串乡拾破烂,晚上回来再给他们做饭吃,天天睡觉都在半夜以后。
  为了省钱,女儿在商洛中医院看病时,他都是一早起来烙好锅盔馍,骑着自行车送到城里给女儿当饭吃,然后再去当时正在建设的江滨大道拆迁工地上捡拾废铁卖钱,交清了住院费,才把女儿从医院里拉回来。“三个娃,一年光喝药都得两万多块钱!”说到这,老人背过身偷偷抹了把眼泪。
  捡回5万多块旧砖,要给娃们盖新房
  用林刚绪的话说,这么多年,家里的花费都是靠他一个人拾破烂换来的。一有空,他就到处转着拾破烂卖钱,勉强维持家里的生活。村里厂子的负责人为了照顾他,经常把一些废旧材料送给他,让他拿去卖钱贴补家用,邻居们只要能帮上忙,都会伸手帮他一把。
  家住拉林子村的寇刚,是林刚绪的小学同学。说起他家现在的情况,寇刚深表同情:“这个家,这么多年要不是靠刚绪硬撑着,早就垮了。”
  看着怀里睡着的孙子,林刚绪一直带泪的脸上泛起欣慰的笑容。还在上幼儿园的孙子因为从小没有母爱,心中只有一个对他好的爷爷,平时在家,总是帮着做一些刷锅洗碗的家务活,尽管才5岁半,衣服和鞋子都是自己洗。看着聪明懂事的小景来,我们不由得打心眼佩服,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只要我的一双手还能动,就不给国家和政府添负担。”为了给孙子留一点家业,也为了给儿子和女儿换个环境倒倒“运气”,老林决定再建一座新房。他说:“现在,孙子是我唯一的希望,我要在我还能动的时候,给孙子和娃们重换个地方盖新房,让三个娃,寄托。的病慢慢好起来,不能让他们成为政府的负担!”
  从2017年7月开始,林刚绪一有空,就去临近的拉林子村拆迁工地上捡砖头。到了年底,他捡回来5.4万多块旧砖,还有一些旧钢筋,盖房时都能用得上。“我外甥给我帮了一些钱,7月份就把地基打好了,准备在年底前把两层楼主体建起来,墙到时候我自己粉。”坚强能干的他,总是想着一切能省钱的办法把日子过好。
  只要双手还能动,总会看到幸福
  邻居张彩芹说:“林刚绪人老实,家里的日子也确实可怜,但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向邻居们张口借过钱,更没主动向政府要过一分钱。他这人很争气,房都是他一个人自己盖的,自己平时还种苗圃挣点钱,家里啥都靠他一个人。”
  在林沟村,林刚绪下蔬菜苗育苗圃,群众都知道。七八分地的苗圃,辣椒、西红柿、茄子等蔬菜品种样样都有。“我育蔬菜苗有十多年了,周围的人都知道,有需要的都上门来买,一年除过本钱,能净落一万块钱。”
  算起家庭经济账,林刚绪说:“这些年,感谢国家政策好,帮我们贫困户认领光伏产业并有了分红,全家5口人都享受B类低保,3个娃都有残疾生活补贴,我有养老保险,苗圃收入补贴一点,有空再出去拾些破烂卖,我相信,苦日子迟早会熬出头的,总会看到幸福的那一天!”
  林沟村党支部书记林治民说:“刚绪不等不靠,自己顽强打拼,不给村上增加负担,是全村贫困户的榜样。村上、镇上这些年只要政策能照顾到的都向他倾斜,如今,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相信他家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