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站在故乡的田野上
姜 毅
文章字数:1618
  
  此刻,我和父母妻儿站在这阡陌纵横的田野,一家人谈笑风生,亲密无间地在这块土地上劳作。天光人影交织,这不是正在演绎着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史章么?心灵在瞬间感动,而又返璞归真趋于宁静——这是一条无声的长河,却正在汹涌浩荡地蜿蜒奔流于故乡的山川之间。这是一首无言的乐章,却正在烈烈悲壮地上演于故乡的父老乡亲之中。这是一种无痕的大爱,正在书写着人世间最美的不朽诗篇!而我,此时,却不正是这一滴水珠,一个音符,一个词藻,一个最小最小的元素么?我在这里诞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我羽翼慢慢丰满,时时飞去又时时飞回,曾让一颗年轻躁动、桀骜不驯的心,在这片热土沉稳理性的挚爱中,一次又一次地得到慰藉,浮躁不安的生命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升华。难道还有比这故乡的土地更让人至死不忘的情意吗?
  站在这片田野上,我可以倾心聆听岁月之声。有带有泥土气息的微风掠过的声音,有草木似疯似狂滋长的声音,有惊慌逃窜的小兽惊魂未定气喘的声音,有村边小溪流淌的鱼儿畅游窃窃私语的声音,有后坡槐树林鸟儿恋爱交尾的声音……还有,在这一片大自然中,最细微的所有天籁的声音!它们尽在于此,原生态的乡村音乐协奏曲尽情演奏,向着故乡原始的生命,娓娓诉说着无穷的秘密。
  也许,在这嘈杂打闹、鸡鸣狗吠的声音中,饱含着泪水,压抑着痛苦,可这不正是故乡的生动之处么?因为它真实,直触人心,不是才让我们时刻感受到故乡的悲欢离合么?是的,站在这片田野上,只要你细细聆听,便会听出人生的真谛,生命的无价,生活的至亲至爱。这种声音,当你在迷茫彷徨之时,只要你站在这田野上,也许就会震耳发聩,让失意的游子醍醐灌顶,重新找到一个坦坦荡荡的自我。
  如今,熟透的玉米即将收完,漫天遍野的金黄是正在收割的大豆,收获的喜庆此时正弥漫着整个田野,一块块新翻的土地散发着湿润的清香,沁人心脾。看着父母粗糙的双手,额头沟壑般的皱纹,风霜侵蚀过的脸庞,虽然挂着汗珠,可是他们无不透露出质朴坚毅的目光。在这目光里,有着一种自信,一种淡定,一种平和,一种任劳任怨的坚韧,一种充满希望的祈盼。
  是啊,怎能不滋生出希望呀?娇弱的妻子不也在这片沃土上躬耕么?憨态可掬的稚儿不也正在这块父辈们辛勤耕作的土地上成长么?远处已是炊烟袅袅,也许那其中一缕,就是小妹在家中生灶做饭的信号,正在无声的召唤:疲了,困了,累了,快回家吃饭吧!家,一个多么温馨的词语呀,不管他年复一年,不管他日月变幻,家,永远是一个情归心定的守候,永远是那一份难以割舍的不了之情!
  现在,站在这片田野上,我明白了为什么自己那颗漂泊的心始终是孤独伴行,在郁郁寡欢中饱尝孤寂的辛酸,总是在幸福与不幸福之间踌躇徘徊。我明白了为什么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看不到摸不着幸福的时候,却还是那么的幸福!原来,幸福就蕴藏在这大爱无声的田野中。
  我家的地耕种完毕尚待时日,又需要父母在忙碌的时光中继续付出艰辛。而我,在故乡的怀抱栖息数日又将漂泊他乡,只留下这牵挂心肠的土地,留下生我养我大恩难报的双亲,留下倚门翘首期盼的妻儿,徒留下丝丝缠绕不尽的思念。
  站在这田野上,我又回归了我一个农民孩子的本色,让我心灵虔诚地皈依,于芸芸众生中,识别大千世界哪一条才是光明坦途,哪一处才是在灵魂深处可以筑起的永久的精神家园。
  站在这田野上,信手拈起一根青草轻轻咀嚼。那咀嚼着的是难舍的苦涩和眷恋,咀嚼着心底那一丝尚存的乡土情怀,咀嚼着人性深处最柔情的一根琴弦。
  站在这田野上,恨不能将故乡的一景一物尽揽胸怀,融入骨血。无论天涯何处,身躯里都有了故乡的血脉,呼吸到故乡的气息。
  站在这田野上,泪水盈盈。高低错落的房屋掩映于朦胧薄霭,青瓦红墙犹如远古的诗人,凝望着如水的时光、如花的岁月、如歌的生命。那就让我的泪水滴落吧,让故乡的田野,留下我眼睛里看不尽的深深柔情。
  站在这田野上,对于渺小的我来说,天地相知,化于无形,空留我一腔幽思。那就让我从心底里呐喊吧,把这生生世世的情和爱,永远深藏在这宽容、含蓄、博大的,故乡的田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