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秋韵菊香
南 星
文章字数:1388
  
  过了季节的门槛,时光从春天的堂屋一下溜到了秋的庭院,当一片黄叶从我的发梢掠过时,我暮然而惊,入秋了,目及的湖光山色也悄然地改变着自己的色彩。大地已是“暮云收尽溢清寒”“初闻征雁已无蝉”的时节,万花凋谢,树叶摇落。然而,山野间,到处都是菊花的身影,浴露凌霜,艳丽多姿。
  放下所有的心事,在一个双休的日子,我迫不及待地徜徉在秋雨中的花市,用心寻找心中的所爱。那一盆盆、一丛丛,含苞待放的、傲然展露的、淋漓舒散的,在绵绵细雨、阵阵轻风中沐浴、摇曳,白得如雪、黄得似金、粉得像少女的脸蛋。“佳期如梦”,菊花们仿佛选美大赛的美女,一盆胜似一盆,在新浴之后等待,等待梦中的有缘人。郁郁葱葱的枝叶墨绿如染,幽幽暗暗的芬芳沁人心脾,千姿百态的花瓣惹人遐思,或如狮子昂首、或如雄鸡高唱、或如蜻蜓点水、或如孔雀开屏。正是“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细瞧慢瞅,挑来选去,总算心满意足,满载而归。
  客厅、书房、卧室迎来了尊贵的“客人”,立刻变得靓丽辉煌,清香宜人了。“斯是陋室,惟菊德馨”。也许刘禹锡先生尚未深谙菊之德性吧,不然一定会如是说。
  有菊的日子,心不再寂寞。偶尔透过午后的阳光,观菊的颜色,黄的是蕊,粉的是瓣,绿的是叶,香的是心,心倒是有些飘飘然了。是夜,枕着淡淡的菊香,仿仿佛佛,看见自己心头开出一朵金灿灿的菊来。顿觉身轻如燕,悠然走进了满是菊花的大山,花不醉人人自醉,我情不自禁地伸出手来,轻轻地触摸这一丛菊瓣,那般柔软,那般随意,一如少女飘飘的秀发,秋之夜月色如水,在一地银色里朦朦胧胧地赏着菊花,撩着夜色,这无言的菊最喜欢伸开轻灵纤长的臂,一把一把地散开,直至金黄,直至璀璨,直至宁静地装点着整个世界。
  记得小时候我和姐姐非常喜欢在山间采摘各种各样的野花编成花环。山间那一抹秋色呀让我们的呼吸变得畅然,而那漫山遍野星星点点散落的小花一眨眼一眨眼地闪烁着她们的光艳,让我们看得更是眼花缭乱。心里又偷着那个乐呀,龇着牙、咧着嘴,拨开一丛一丛的草,用拇指和食指轻轻地在茎上一拈,花便拿到了我们的手里。风儿吹过来,一阵阵花气扑鼻而入,甭提有多香了。
  那小小的金黄的、雪白的花儿一簇簇地被我们拥在怀里,任由它们的枝枝叶叶和花瓣花粉浮过我们的脸颊而不觉得挠人。因为她们是那样的香,轻轻的淡淡的却又是清馨得浸入肺腑。小小的年幼的心只因怀里几枝花束和淡淡的花香便满足地喜悦起来。
  回到家,母亲看到了花,乐哈哈地嗅闻起了花。花的确好香,连母亲都有些陶醉了,脸上多了少有的红润。
  后来听母亲说我才知道,那些不起眼的小黄花和小白花都叫野菊花,是山间常开的花,一般都是春季开花而在夏秋最为旺盛,别看它小小的花盘,软软的枝叶,却能抵挡地住炎热酷暑和风雨寒凉,比山间的每一种野花都开得时间长,开得时间久,开得旺盛无比。家里不曾种花草,所以那时候我对菊花的概念就一直停留在从山间采来的那簇野菊花身上,而那淡淡的菊花香味也让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现在,我的客厅、书房、卧室有着一盆盆可爱的菊花。我喜欢它的冷艳,喜欢它的傲首。凝望着一朵盛开的菊,悟透的是一种自甘平凡的气质,平静朴实的情怀。
  想起了一些什么,我的心中突然又释然开来。秋天来了,也许就在这个季节我会回到家乡的山中去,回到那片隐藏在山洼里的花海,再次与芬芳的野菊花拥抱。很快了,真的很快了,因为我已闻到了阵阵从远方飘来的菊花香,正丝丝缕缕地缠绕在我的心际,永远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