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文章字数:845
  本报讯(赵建雄)今年以来,商州区紧盯“一控制两下降三上升四满分”目标,做好法治信访,做实责任信访,做强阳光信访,充分发挥“六项”工作机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建立定期研判机制,强化源头预防。每月对各行业、各系统及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针对突出问题,坚持做到月排查月上报,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创新诉求表达机制,拓宽信访渠道。创新完善网上信访、区长信箱、视频接访、绿色邮政等渠道,引导群众更多地以电子邮件、电话、书信等形式表达诉求。先后投入53.9万元建成了区、镇两级视频接访系统和全区网上信访信息系统,18个镇办和45个区直重点部门全部实现了网上受理诉求、网上协调解决、网上回复结果。
  强化接访机制,提高处访效率。区级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头接访并值周,每位区级领导坚持每月到所包责任区下访、约访至少一次。政法部门在区信访接待中心专门设立涉法涉诉工作部,将涉法涉诉信访和普通信访分离,两条线运行。同时,实行领导挂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镇办和部门在办公地点醒目位置公示科级领导的照片、姓名、职务、分管工作、办公电话和接访时间,落实落细了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
  创新工作机制,夯实交办责任。探索建立了初信初访“一个窗口登记、两种方式办理、三线跟踪督查、四级审查结案、五个资料佐证”的“12345”初信初访工作法,进一步夯实初信初访首接首办责任,推动初信初访问题有效解决。
  完善化解机制,推进问题解决。商州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共化解纠纷23件,无一件出现反复。商州区民事民议中心成立以来,已受理群众诉求49件。成立了商州区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公室,目前已复查复核信访事项11件。
  加强法制宣传,营造良好秩序。扎实开展法治信访宣传活动,建立“E信通”,采取发短信的方式,对来信访接待中心上访人员的信访事项受理情况、办理部门、办理期限进行告知,引导群众依法逐级反映诉求,定期向群众发送法治信访信息。到目前,印发信访法律宣传资料1万多册,制作宣传展板26块,组织法治信访6场次宣传,组织法治晚会4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