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夏敬民的脱贫故事
宁坤
文章字数:587
  初秋的山阳县小河口镇依然骄阳似火,六窝蜂村村民夏敬民在自家蜂场里忙碌着,他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里面蜜蜂嗡嗡作响,身后的上百箱中华蜂如今是夏敬民的“甜蜜事业”。
  夏敬民今年49岁了,是小河口镇六窝蜂村张家口组人,女儿在读大学,儿子上高中,父亲常年患病,家庭负担沉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3月,经小河口镇党委、政府多方联系,山阳县总工会决定在小河口镇试点,扶持村民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对养殖中华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箱补贴100元。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会把养蜂技术培训班办到了贫困户家门口,驻村工作队员和村支书、村主任带头学习养殖技术,夏敬民学完后受益匪浅,萌生了养蜂脱贫的想法。
  “只要你敢想、敢干,村上聘请的养蜂技术员随时给你提供技术支持,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就是你的后盾。”夏敬民到现在都记得当年小河口镇副镇长王莎鼓励自己的话。
  打定主意后,他拿出多年攒下的两万元,一次养了50箱中华蜂,就开始埋头苦干,每天早上七点就赶到自家蜂场打理蜂箱,晚上回家后就钻研各种养蜂技术,遇到难题就跑去请教技术员。经过几年的努力,夏敬民现在的养蜂规模已经扩大到110箱,年纯收入近10万元,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裕了才叫富。”这是夏敬民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他的带动下,周围的群众也开始养蜂,目前,全村发展中蜂养殖1200多箱,培育养殖大户3户,仅养蜂一项,实现了养蜂户人均年收入30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