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应多给年轻干部搭建磨练成才的平台
文章字数:986
  编辑同志:
  当前,一大批年轻干部逐渐成长起来,成为干部队伍的主体和骨干。他们文化素质高、眼界开阔,有思想、有激情、有干劲,但由于缺乏必要的成长空间,缺乏基层和艰苦环境的历练,导致一些年轻干部陷入“求而不得”的困境。另一方面,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培养锻炼、选拔任用机制还不够健全等情况。当组织部门急需提拔德才兼备、经验丰富、实绩突出的优秀人才时,却苦于难以找到各方面都符合条件的候选人,存在“求而不得”的尴尬局面。
  究其原因,一些单位在任用干部时简单地以年龄划线,搞“论资排辈”,一些年轻干部被长期“后备”,年轻干部也变成了“年老干部”,导致一些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难以得到重用,严重影响了年轻干部工作积极性,人才陷入“青黄不接”的境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破解这一困境注入了新的动力,树立了新的导向。
  年轻干部普遍缺少基层经验和岗位磨练,是毋庸讳言的事实,但正因如此,更要敢于让他们勇挑重担,增强他们的信心和勇气,给他们创造成长成才的机会,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是在基层和艰苦环境下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针对这些年轻干部的岗位职责和工作需要,加强岗位培训和跟踪培养,帮助他们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二是要发现培养选拔经受住基层实践检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基层和边远地方,工作量大,条件艰苦,只有经受住考验,年轻干部才能勇敢担当,扎根基层茁壮成长,才能充满韧劲,“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才能发挥才干,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三是要发现培养选拔人民群众公认的好干部。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多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要选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要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去了解干部,在“大事”“小节”中考察年轻干部。
  当然,年轻干部也要树立正确的成长进步观念,不断积累增强自身本领、涵养担当作为的信心,增添破解难题的智慧,提升造福于民的能力,摆正位置、调正心态,积极踊跃到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去锻炼成长,大展身手。
  读者 卢瑛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