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民小组长发挥大作用
文章字数:626
  编辑同志:
  近日,洛南县将全县3028个村民小组长纳入“四支队伍”统筹管理,构建形成由战区指挥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组成的新型帮扶体系,充分发挥他们在脱贫攻坚、环保整治、河道治理等方面的“尖刀”作用,激活了基层“神经末梢”。
  为了发挥村组长的积极作用,县上明确规定,村民小组长在“四支队伍”中要切实履行好“一长两员”的职责,即当好“脱贫攻坚中心户长”,负责本组脱贫攻坚整体工作,做好脱贫攻坚政策宣传、精准识别、产业发展、扶志扶智、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等工作,落实“八个一批”精准帮扶措施,确保组内所有贫困户按期脱贫;当好“环保监测员”,负责本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加强环保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抓好生活垃圾、污水集中处理、饮用水源保护、农村改厕等重点任务,打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整改上级部门反馈问题;当好“河道管理员”,负责本组辖区内河道治理工作,集中整治河道内乱围垦种植、乱倾倒垃圾、乱开采砂石等违法行为,做好宣传教育、监测监管、违法制止等工作,协助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沙霸”。
  为解决村级“两委”后继乏人问题,洛南县把村民小组长列入村级后备干部“千人培育工程”信息库,通过安排列席村级“两委”会议、参与村内事务等方式进行重点培养。将村民小组长工资补贴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一番,提高到每人每年2400元,在每年年终由村级“两委”考核、报上级党(工)委审定后,按照一定等次一次性兑现,进一步激励村民小组长担当作为,让村民小组长发挥大作用。
  读者 董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