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三尺讲台绘青春
文章字数:1381
  

记者 王倩

  她说,此生最自豪的事是当老师;最幸福的付出是传道授业解惑;最美丽的青春是在讲台上播撒爱和希望。她是山阳中学教师武丹,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刻起,她便下定决心:尽自己所能让每一个学生成材,让每一个家长都放心。她以爱为课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同学生一道学习、一起进步。13年的从教生涯中,她用火一样的热情,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今年36岁的武丹是山阳县人,从小生长在教育世家,听着琅琅书声、闻着淡淡粉笔味长大,对教育热爱的种子自那时起就根植在她心里。高中毕业时,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师范院校。大学四年,她努力学习专业技能,锤炼教师基本功。2005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选择回到家乡任教,实现了回报家乡和教书育人的“双重理想”。从开启教育事业大门那天起,她始终用心地做着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对待每个学生,呵护着每一颗成长的心灵。
  武丹说,一位好教师绝不仅仅只是一个教书匠,更是学生心灵和智慧的启迪者。在教学中,她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关心他们的心灵成长。来平平(化名)是武丹2009级学生,高二那年由于家里面突遭变故,成绩一落千丈,上课总是无精打采,神情恍惚,而且变得自卑自闭起来。武丹发现这一情况后,多次找来平平聊天,鼓励她走出低落,并帮助她复习功课。在得知来平平为省生活费而不吃下午饭的时候,武丹为了既能帮到她又不伤害她的自尊心,就每天下午做好饭,假装叫来平平到家里帮忙“干活”,顺便邀请她在自己家吃饭。就这样,情绪失落的来平平一天天变得开朗起来,接受了生活的磨难,并学会了坦然面对。学生孟凡(化名)由于常年患病身体不适,家庭也非常贫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武丹每月主动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200元资助她,帮助她买些生活和学习用品。对于其他性格孤僻的学生,她也给予更多关爱,用真诚的关怀和耐心的劝说,帮助他们恢复自信,使他们逐步走出生活的阴影。
  这些无微不至的关怀使武丹和学生们的心贴的很近,学生们亲切地称呼她“武姐姐”,有的学生已经毕业多年,还和她保持着亲密联系。想起这些,她就会感到无比满足,觉得自己收获的远远大于付出的。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己任。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更新教学方法,使自己首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是关键。在教学中,武丹坚持学习充电,她在课余潜心钻研教材,广泛汲取营养,同时,她主动向身边前辈学习请教,旁听优秀老师授课,学习教学经验,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除外,她积极参加各种公开研讨课,不断提高教学技能,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不断强化自己的综合能力。
  为了上好一堂课,武丹往往会准备两份教案,一份上课用,一份上完后再修改,再反思;她鼓励学生多阅读,提倡号召他们动笔动手,从而拓展他们的视野,提高他们的兴趣,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为了扩大学生的阅读量,她拿出自己的藏书,在所带的班级设置了“阅读角”,让学生们徜徉在知识的海洋;并且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地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堂氛围,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学语文。工作以来,她撰写的专业论文多次获得国省县级奖励。她先后获得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优秀指导教师、陕西省青少年文学创作大赛优秀辅导教师、“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作文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以及“2017陕西最美女教师”等荣誉称号。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她始终淡然处之、谦虚上进。她说:唯有怀揣教育梦想,不忘育人初心,在教育的路上,更加奋然地前行,才能桃李灼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