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三个加快”促进教育全面均衡发展
文章字数:661
   
  本报讯(周珊珊)今年以来,柞水深化教育发展,以攻坚教育短板为突破口,实施“三个加快”,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均衡发展。
  加快修编发展规划,加强中小学战略性布局。根据县内学龄人口变化、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等因素,科学修订《柞水县教育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网点布局。加快柞水县教育之城建设步伐,打造一个集职业教育、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等为一体的现代化教育科研之城。
  加快推进校舍建设,努力化解“大班额”问题。鼓励社会资本办学,积极鼓励柞水宏阳建司投资1500万元,于县城北关新建一所可容纳500多人的私立幼儿园,有效缓解城区幼儿就读压力。规划建设城区第一小学教学及辅助用房2300平方米,建成后可基本消除“大班额”现象。启动城区第一中学教学及辅助用房建设项目,进一步整合城区一中教育资源,有效为“大班额”瘦身。
  积极推进“改薄工程”,努力改善办学条件。科学制定《柞水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优化城乡校点布局、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全面实施“全面改薄”规划和第三轮“学前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关注贫困村镇学校建设,保障基本教学设施满足教学需求,让农村适龄学生都能就地就近就学。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完善教师招聘机制,统筹调配编制内教师资源,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和城镇师资不足问题。同时,结合实际,对寄宿制学校再按照寄宿学生每生每年200元的标准核定公用经费,对规模不足100人的学校和教学点按照100人拨付生均公用经费,切实保障学校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