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完善基础设施 夯实脱贫基础
——我市实施“五大工程”提升脱贫质量连续报道之二
文章字数:1706
 
  本报记者 李小龙
  “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我们以后再也不会因吃水而发愁了。”近日,在商州区大荆镇岭子底村,贫困户薛仓娃拧开院子新装的自来水龙头,看着流出的潺潺净水,满面笑容,喜不胜收。
  今年以来,我市把完善贫困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突破口,进一步优化扶贫思路,强化攻坚措施,整合各类资源,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得到改善。
  喝上安全干净水
  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都要求有安全饮水,贫困县摘帽要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0%。农村安全饮水标准是: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居民生活用水量达20升/人/日以上,供水到户或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20分钟,供水保证率一般地区不低于95%四项标准。
  我市山大沟深,居民居住相对分散,解决自来水普及率和饮水安全成为难题。为此,根据前期调查摸底情况,我市建立了全市贫困村饮水安全情况台账,市发改、水务、财政等部门联合编制完成了《商洛市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2018-2020年三年滚动计划》等,千方百计争取中省投资,并联合卫计部门严格开展水质检测化验,确保群众喝上安全干净水。
  至8月上旬,中省下达安排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50757万元,全市开工建设484处,完工398处,累计完成建设投资2.78亿元。完成388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已解决农村40.8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9691万户20.17万人。自来水普及率和集中供水率达到92.69%。
  目前,我市进入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各项资料整编工作阶段。为确保镇安县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摘帽和贫困户脱贫、以及其他县区贫困村退出工作顺利开展,市上实行月汇报、季督查制度,着力推动安全饮水项目质量管理和建设进度。我市在全省第一个制定施行了《商洛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管理条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量化赋权”工作,为全市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特别是柞水县村镇供水经营管理模式受到水利部的充分肯定,柞水县的经验在吉林省召开的全国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会上进行了交流。
  点亮群众新生活
 “以前家里的机器时常跳闸,自从村里架了动力电后,就再也没有为停电发过愁。”近日,山阳县板岩镇群众王建军指着新架设的电力线路高兴地说。
  为助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商洛供电局投资2.39亿元实施中心村改造、贫困村通动力电改造以及机井通电项目,累计完成建设改造10千伏线路188.855公里,新增更换配变471台容量94640千伏安,建设改造低压线路1438.332公里,工程涉及415个村,受益群众达30多万人。通过项目的实施,动力电入村率已经达到100%。
  特别是今年2月,为满足贫困村脱贫产业用电需求,商洛供电局开展2018-2020年脱贫村脱贫产业供电电网改造需求计划,涉及项目157项,估算总投资5193.86万元。2018年度脱贫攻坚项目总计55项、总投资1261.67万元,建设规模为:建设改造10千伏线路17.909千米,0.4千伏线路33千米,新增更换配变51台容量15600千伏安。
  为按期完成建设改造任务,市上实行工程进度月报制度,对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县区开展通报批评和经济考核,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项目。
  打通小康致富路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农民奔小康的重要支撑。
  建制村通畅、通村公路“油返砂”路段整治、深度贫困村通村通组路建设,是全市开展交通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提升目标,是提升贫困村公路路况水平,为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创造有利条件的重要举措。
  今年,我市建制村通畅保底性指标项目共80个508公里,总投资4.06亿元,已于9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实现100%建制村通畅。“油返砂”整治任务共635个项目972.7公里,深度贫困村通村通组路共282个项目772.7公里。为切实服务好群众交通出行,圆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脱贫攻坚提升目标,市交通局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面保证项目实施。至9月25日,全市已完成“油返砂”整治529条791.5公里;深度贫困村通村通组路路基改造577.9公里,建成路面169.3公里,剩余任务计划于10月底全面完成。同时,我市不断加强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加大通村公路养护投入,及时修复水毁及特坏路段,加大路域环境和路容路貌治理力度,实现了公路养护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