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脱贫摘帽更幸福
文章字数:754
  本报讯(孙志潮)家住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一组的甘齐成,近日主动提交了申请要求退出贫困户,让村上给他摘掉贫困帽子,不再享受贫困户政策。当工作队回访询问申请的理由时,他语重心长地说:“党的政策这么好,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我渡过了难关,如今中长期产业都发展起来了,女儿大学毕业也工作挣钱了,我一不愁吃,二不愁穿,家里人均年收入两万多元了,再当贫困户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就辜负了政府的期望,也对不起包扶干部这么多年付出的心血,我觉得退出摘掉贫困户帽子,活得才有尊严,过日子才有幸福感。”
  甘齐成一家3口人,2009年从栗子坪村大山里搬出来,住到荆家河川道312国道边,搬迁建房就欠下了10万多元的债务,加之女儿又考上了陕西科技大学,他在浙江打工既要还债又要供女儿上学,日子过得很困难,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包扶干部上门送政策、送技术、送资金,多次促膝相谈,动员甘齐成回乡创业。2015年甘齐成从浙江回到了家乡,用5000元产业扶持资金,收购红高粱在自家院子里办起了酿酒作坊,利用打工学得的酿酒技术酿酒,当年就酿出了3000多斤高粱酒,卖酒收入了4万多元。随后,又用5万元扶贫贷款,在自留山上养了50多箱蜜蜂,年产蜂蜜400多斤,净收入两万多元。同时,他还担任了村护林员,每月领400元的公益服务补贴。如今女儿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每月能挣工资1500多元,全家年净收入达8万多元,不仅彻底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而且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街坊四邻都很是羡慕。
  目前,在荆家河村像甘齐成家一样,依托扶贫政策和勤劳的双手,酿酒、养蜂、养羊、养猪、种药材、种香菇、搞劳务和当护林员、保洁员,陆续摘掉贫困户帽子的户数还不少。据统计,今年村上以王志刚、张守寨、王振江、何衍杉和杨培斌为代表的贫困户主动要求脱贫摘帽的达20多户,他们纷纷表示,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摆脱贫困光荣,摘帽过日子更幸福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