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砥砺奋进谋发展 转型升级谱新篇
——商州区保密工作综述
文章字数:1641
   
  陈浩良
  近年来,商州区把保密工作视为生命线,紧抓全国保密事业发展机遇,精心谋划,弯道超车,力推保密工作转型升级,区保密局第三次被评为全省保密工作先进集体。
  突出四大保障,坚持高位推动。始终把保密工作放在事关国家安全的政治高度,充分发挥区委总揽全局、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的作用,努力为保密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强化思想保障,坚持将保密法律、保密方针、保密纪律纳入区委中心组学习范围,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保密工作,要求党政领导模范遵守保密纪律,为保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强化机制保障,实行“五个纳入”,将保密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全区目标责任综合考核、民主生活会评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以及区委、区政府联合督查内容。坚持奖优罚劣,每年以区委、区政府名义对保密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由保密委员会对问题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由纪检监察部门对严重违规违纪干部进行处理,在全区进行通报;强化组织保障,坚持由区委副书记担任保密委主任,常务副区长和区委、区政府“两办”主任担任保密委副主任,将保密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区委手中。定期召开保密委工作例会,组织委员述职,让委员“红红脸、出出汗”。督促87个镇办和区直部门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办,配备保密干部,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强化经费保障,坚持将教育培训经费和技术装备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2018年共安排业务经费35万元。坚持将保密建设项目列入科技计划支持范围,2018年安排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保密技术演示二期项目建设。
  强化四大举措,增强教育效果。坚持把保密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不断丰富内容、改进方法、拓展平台。抓业务培训,坚持保密委主任讲党课,邀请保密专家讲课,每年举办专题培训10多场次,教育干部不压保密黄线,不闯保密红灯,不越保密禁区;抓普法宣传,大力开展保密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厂、进医院”活动,通过知识竞赛、演讲赛、播放影视剧、发送短信、技术演示等多种形式,每年开展活动20多场次,发送提醒短信2万多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册,掀起一个又一个保密普法高潮;抓信息宣传,仅2017年,《陕西保密工作》就刊发商州区稿件7篇,特别是国家保密局《保密工作》杂志第7期以《秦岭深处的国家秘密护卫队》为题对商州区保密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抓教育创新,建设了保密技术演示项目,已形成计算机木马远程控制、U盘摆渡木马、显示器电磁辐射、传真机、多功能复印机、碎纸机窃密等10多种办公设备泄密隐患的技术演示能力,先后在市级机关、各县区演示20多场次,受教育1万多人。2018年,根据形势发展又开始建设保密实训平台,一期项目机考平台投入30多万元资金,已开始招标,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狠抓四大管理,提升工作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重点人员和重点领域,不断加强保密管理。在定密管理上持续用力,使用制式表格开展定密审批,不断规范定密程序。推行定密报备制度,要求涉密文件制发前向保密局登记,发完后1月内将签收册送保密局备案;在涉密载体管理上持续用力,实行“六专”管理法,要求涉密载体专机制作、专人管理、专簿登记、专盒归档、专柜存放、专点销毁,认真开展涉密载体全生命周期管理。全区配备碎纸机323台、保密柜134套、防盗报警设备46套,确保了涉密载体制作和保管场所安全;在涉密人员管理上持续用力,扎实开展涉密岗位确定工作,严格审查涉密人员资格,组织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建立涉密人员违规违纪档案,对涉密人员实行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与职务晋升、评优树模挂钩;在网络保密管理上持续用力,指导组织、纪检、检察等部门完成了分级保护工作,指导12个涉密单位配备了涉密单机保密防护系统和电磁泄漏防护设备。督促43个重要部门为600多台计算机安装了隔离卡;督促67个区直单位将互联网接入政府电子政务平台,使用接入控制系统,实行实名注册入网。投入60万元,建成了集内网违规外联报警、外网涉密文件检查、互联网出口检查三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监管平台,计算机网络监管提前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