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工作 先进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文章字数:1210
   本报讯(张磊 周烨明)10月26日,全省文化产业现场大会在韩城市召开,我市作为陕南三市代表,在会上作了题为《抓好项目园区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介绍。上半年,我市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22.4%;新增规上文化企业6家,累计达37家;在省上文化产业追赶超越半年考核中位居全省第四,陕南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项目引领、园区承载、招商推动、文旅融合,突出强优势、补短板、释潜能,搭建起了宣传部牵头协调,主管部门联动落实的工作架构。市委宣传部专门出台了文化产业发展《工作台账》和《考核细则》,建立了追赶超越考核点评制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月督查、季通报、半年点评、年终考核,以严督实考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倾力打造亿元项目龙头,健全市级重点项目库、后备项目库,实施亿元项目培育计划,以商於古道省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为龙头,重点培育10个亿元文化产业项目,推动实现每县区1个亿元项目。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打造六县一区及商洛高新区文化产业园区8个,促进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组团参加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峰会、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依托陕南生态旅游推介会、杭州·商洛数字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等平台,主动对接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和商洛籍成功人士,宣传推介商洛文化优势资源。前三季度,全市开展主题招商3次,小分队招商6次,签约文化产业项目58个,履约项目25个,到位资金32.78亿元。
  为确保文化产业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市委宣传部就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发展制定了《意见》,就细化文化产业扶持资金管理出台了《办法》,并在财政、税收、金融等方面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推行首问负责制、全程跟踪服务、不见面审批等举措,稳步实施小微文化企业成长培育计划,为文化企业提供五星级“店小二”式服务,助推骨干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以“文化+”模式激活文化产业创新。实施传统文化产业改造提升工程,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文创产品、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加强与专业银行、融资机构对接,搭建文化企业融资平台。古代大型特技特效影视经典实景演艺《棣花往事》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再现了南宋年间宋、金两国的棣花争战。扶持平娃手工艺品孵化园,以“商洛特产+文化创意”模式,推出了仓颉造字笔筒、商字瓦当等一批深受市场青睐的文创产品。洛南天华昌工艺品有限公司今年草编出口创收99万元人民币,实现了零的突破。
  截至目前,全市开工建设文化产业项目30多个,其中禹平川秦岭原乡、金台山十方街、山阳茶创小镇等亿元重点文产项目6个,牧护关文化旅游运动基地,武关古城文化旅游景区等省级重点产业项目17个,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5.6亿元。建起了以商於古道龙头项目为支撑,秦岭特色文旅项目协同推进的文旅融合产业体系。策划建设的洛南仓颉文化产业园,入驻企业85家,被命名为全省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文化产业呈现出项目集聚、推动有力、融合互动的蓬勃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