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扎实开展二龙山水源地 保护区环境违法专项整治
文章字数:875
  本报讯(万叶娓)二龙山水库是南水北调的重点水源地之一,也是商洛市区饮用水的重要水源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加快解决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商州针对二龙山水源地保护区开展环境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通过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力求整改实效,各项考核指标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I级和Ⅱ级标准,有力保障了“一库清水送京津”。
  精心施策,明确主体责任分工。生态环境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督查中,共交办关于二龙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保问题7大类34个。二龙山水库水源地涉及商州区板桥和麻街等7个镇139个村,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污染、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和旅游业污染等是其主要污染源。针对以上问题,区上及时制定印发《商州区二龙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原则,制定环境违法问题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明确具体措施、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精准注资,切实保障专项行动。坚持把二龙山水库水源保护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累计投资600多万元,铺设污水管网2400多米,解决了31户群众的污水排放问题;投资110多万元修建隔离网3000米,实现了一级保护区全封闭;投资60多万元,在二龙山水库设立区级限行站两个、镇级限行站两个,实行设卡限行管理,对非库区的车辆和人员限行。切实解决了一、二级保护区内群众生活污水进入城市管网问题,确保饮用水安全。
  精细管理,整改环境违法行为。提高群众知晓率,先后印发二龙山水库饮用水保护倡议书1万多份,受教育群众达5万多人次,增强了群众保护水源地的行动自觉。实行关卡管理,从8月1日起,对二龙山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设置板桥镇岭底村区级固定限行站、麻街镇湖新村镇级固定限行站、麻街岭隧道(原甫南路口)镇级固定限行站、二龙山水库大坝下区级固定限行站,除库区居民、走亲访友、公共管理服务等人员和车辆外,其他人员和车辆一律限行。加大生态治理修复力度,保护区内退耕还林2393亩,取缔渡船36艘、农家乐20家,关闭无主养鹅场1个,一级保护区内厕所已全部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