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洛南强力锻造脱贫攻坚铁军队伍
文章字数:1086
  本报讯(王龙龙 王莉)近年来,洛南县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为一号民生工程和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选优配强“四支力量”,多措并举锻造脱贫攻坚铁军队伍。
  用制度“管”队伍。先后设立了脱贫攻坚“十办两组”工作机构,成立了“四支队伍”管理办公室,印发了《洛南县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洛南县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坚持严格选派标准、严格分类选派、严格制度管理的原则,实行动态化管理机制。今年以来,结合平时考勤、季度考核、群众评议及中省市县督查反馈意见建议等情况,调整选派了238名村(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充实了队员少于3人的驻村工作队力量,调整后的驻村工作队人员派驻率达100%,“四支队伍”管理更加科学,整体能力大幅提升,帮扶能力明显加强。
  用培训“强”队伍。由县委组织部统筹协调,纪检、组织、人社、扶贫、党校以及“十办两组”牵头单位负责,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解读、脱贫攻坚政策、“三变”改革、乡村振兴战略、扶志扶智、整合四支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等六个专题进行培训。截至目前,对全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集中开展业务培训5场次6400多人,镇办举办脱贫攻坚“四支队伍”培训54场次5300多人,结合村级“两委”换届,对新上任村级“班子”专题扶贫政策“一口清”培训28场次,有效提升了全县“四支队伍”的理论水平和攻坚能力。
  用措施“硬”队伍。建立健全驻村考勤、督查通报、日志调阅、定期考核、周例会、联席会议、工作报告、教育培训、责任追究等9项工作措施,坚决杜绝应付差事、作风漂浮、帮扶走过场等现象的发生,确保“四支队伍”作用有效发挥。从今年3月开始,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实际,及时调整队伍结构,分别由职能部门、一级局包扶深度贫困村,将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合并,由一人兼任,吸纳3018个村民小组组长作为脱贫攻坚中心户长,构建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组干部”的驻村帮扶工作体系。截至目前,全县16个镇办,四支队伍总人数达到5529人。
  用考核“炼”队伍。为确保脱贫攻坚问题立行立改,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先后出台了《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考核、考评办法》《脱贫攻坚绩效与村(社区)干部补贴挂钩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定期督查工作制度,每月定期不定期对全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在岗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刊发督导通报,对在驻村帮扶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推进力度不够、工作严重滞后、群众满意度较差或者长期不在岗履职的,实行“一票否决”,第一书记本人不得被推荐优秀和先进,派出单位年度考核不得评优,并由县纪委、组织部集中对问题单位的“一把手”进行约谈,确保“四支队伍”帮扶力度不减、帮扶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