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走好商洛乡村振兴之路
南 星
文章字数:83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的召唤,也是新的历史性机遇。地处秦岭腹地的商洛,山大沟深,是全国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因此,走好乡村振兴之路便成了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
  走好商洛乡村振兴之路,要抓村级班子建设。村级班子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的坚强组织保障。凡是工作开展得好、发展变化大、群众得实惠多的地方,都有一个团结坚强、敢闯敢干的好班子,有一个好班长。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乎农民切身利益,迫切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作为。我们要着力打造过硬党支部,推动队伍“强”起来,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善带致富、善待百姓的乡村干部队伍,推动经济“活”起来,推动乡风“美”起来。
  走好商洛乡村振兴之路,要抓产业发展。农业强,产业必须强。没有产业支撑,就没有经济发展基础,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就没有了依托,农民增收只能是一句空话,乡村振兴更无从谈起。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实力,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我们要根据实际,对标先进,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这是农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
  走好商洛乡村振兴之路,要抓基础补短板。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是振兴乡村、聚拢人气的硬件要求。我们要继续加大投入,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从农民群众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出发,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快补上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好商洛乡村振兴之路,要抓责任落实。抓落实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当前,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中,最关键、最核心的是责任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缺乏一竿子插到底的实干精神,缺乏持之以恒抓落实的韧劲。我们要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投入更多时间、智慧和感情,扑下身子抓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能落地见效,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不断向着更高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