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行走在大山深处的健康卫士
代绪刚 李明学 李录奎
文章字数:751
   
  “咱村陈鑫冀君堂,乡村医生好榜样!贫困家庭勤走访,医德高尚人敬仰。肩上挎着大药箱,脸颊汗水往下淌。行走大街串小巷,翻山越岭爬山岗,困难群众记心上,风雨无阻不可挡。”
  这首民谣在商南县金丝峡镇太子坪村广为流传。在太子坪村子里人们经常看到两位50岁左右身着白大褂,左手拎着医疗器械,右肩挎着大药箱的医生,时不时地行走在太子坪村20个村民小组的羊肠小道上,又时不时地穿梭在村子的大街小巷,他们不是别人,就是被群众称赞的乡村最美医生陈鑫和冀君堂。
  为提高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决战扶贫攻坚胜仗,金丝峡镇中心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各抽调一名医生组建家庭医生团队,陈鑫和冀君堂正是这个团队的两名成员。他们对辖区内217户贫困家庭挨户走访,上门开展免费体检和慢性病随访工作。凡是进行签约服务的贫困户家庭成员统一由该镇卫生院免费提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制定个性化的健康教育方案,做好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的筛查、随访、健康生活行为干预指导,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给予健康、预防、保健等方面的指导,签约一户,服务一户,努力把签约服务做实最细。
  他们每到一户,都要认真填写健康扶贫家庭医生签约卡,为贫困户老年人和贫困户慢性病患者填写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记录表、陕西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扶贫手册,完善商南县金丝峡镇卫生院与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等细致入微的工作。使群众在家就能得到家庭医生的专业指导和诊治,使广大村民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扶贫政策的温暖,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与称赞。在全村217户贫困家庭中深深留下了他们脚下的泥土和脚印。
  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动人事迹,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他们把贫困群众的健康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奔波的足迹踏遍村子的大街小巷,一本本健康档案,凝聚着他们辛勤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