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健康扶贫重实效
文章字数:642
  本报讯(李高峰)今年来,丹凤县健康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贫困人口参合率、大病保险参保率、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即时结算率“四个100%”和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报销比例90%以上的总目标,通过建立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四重保障”和“先住院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模式,贫困人口“减存量”“控增量”两手抓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为把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县上认真落实领导包镇、团队包村、成员包户的层层包扶措施,全县为每个贫困村均设置了6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卫生室,配置了健康体检一体机等常用医疗设备,17个卫生院成立了68个镇村医生服务团队,与17749户贫困户家庭签订了签约服务协议,与6958户因病致贫贫困户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救治患11种大病贫困人口182人,救治率达97.8%,为贫困人口中高血压患者8528人、糖尿病患者1173人、精神病患者792人,建立了健康档案10493份。为解决贫困人口“看得好病”问题,该县还与西安交大一附院建立起紧密立体型城乡医院对口帮扶体系,与珠海大医精诚医疗集团开展“光明扶贫工程”,多方筹资为镇卫生院配备了彩超、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较为先进的诊疗设备,通过对口支援、县镇一体化、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诊断等工作的开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有效改善了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条件和技术水平。
  免除贫困户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镇卫生院起付线和住院押金,镇村门诊一般诊疗费,参合住院贫困患者均可享受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政府兜底报销四重保障,至9月底,全县16318名贫困人口累计报销5875.3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