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柿子记忆
王阶运
文章字数:830
  我的家乡,位于秦岭南麓商洛山中一个普通的小村子。几乎每家房前屋后都有柿子树。每年春天,柿子树枝头长出嫩叶和淡黄色的柿子花;夏天,枝叶逐渐繁茂,柿子花谢了,莲花一样的花座上长出了小小的柿子。随着季节的变化,小柿子一天天长大,由青变黄,由黄变红。深秋季节,几阵凉风吹过,红黄色的柿叶纷纷落下,枝头就剩下黄灿灿、红彤彤的柿子,在秋日的阳光下,闪闪发亮,煞是馋人。看着山坡上、田野里,还有村舍周围那红红的柿子,我又想起儿时“摘蛋柿”的情景。
  小时候,摘蛋柿是我们最快乐的事情。盛夏季节,柿子还是淡黄色,放学后,约上几个伙伴,一溜烟地跑去柿子树下,寻找被鸟儿啄过或者受过伤而早先红了的“蛋柿”,当“侦察”到“目标”后,我们退掉鞋子,给手心吐点唾沫,双手抱住树干,两腿用力夹紧,弓起腰,两只脚往下用力一蹬,胳膊向上换着,往上攀爬,到树杈上后,再像猴子一样,顺着有蛋柿的地方,尽力伸张手臂,将“蛋柿”摘下,然后坐在树干上慢慢地品尝,果汁沾满了嘴唇,虽然模样有点寒碜,但享受着甜美的滋味,那快乐劲儿就别提了。
  商洛属于暖温带气候,适宜柿子生长。这里的柿子品种繁多,有磨盘、茂奎、牛心、火罐,还有烧柿、“半夜甜”等等,而且皮光色亮,味道甘甜。秋收前后,人们用竹子做成的“夹杆”把柿子一个一个夹下来,洗净控干,然后用小削刀削去皮,再用线串起来挂在屋檐下,风干后把它压扁,过段日子,柿子表面会结一层薄薄的糖霜,就变成香甜劲道的“柿饼”了。削下的柿子皮,与黄豆、麸子面或麦糠、豆子皮拌在一起,晒干,炒熟,磨成粉,做成“炒面”,用稀饭或开水搅拌着吃,味道有点甜丝丝的,过去人们生活困难,“炒面”是农家不可或缺的辅食品之一。软柿子去皮和面,烙成柿子饼,香甜可口;破柿子可以做成食醋,更是上等极品了。
  柿子是人间“仙物”,不但好吃,还可以活血化瘀、健脾消食、止咳化痰、止血、生津止渴。但吃柿子有一个讲究,就是从树上夹柿子的时候,要留几个给鸟儿吃,毕竟好东西不能独享啊!
  我爱家乡,更爱家乡的红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