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寒林
文章字数:1247
  秋冬的林木,被称之为寒林。
  宋人画山水,有“寒林”一路,专门描绘北方入冬树叶落尽以后的荒寒枯净。五代宋初画家李成,作画善用淡墨表现丰富层次和虚旷的空间,以萧散的笔画出寒林的情态,其山水在北宋被誉为古今第一。他的真迹多已不传,但有许多后人摹本,从中可以窥见宋人眷爱寒林的独特美学品格。山水画“北宋三大家”之一的范宽也好画寒林,画作《雪景寒林图》《溪山行旅图》《关山雪渡图》《临流独坐图》均很杰出。他先师李成,又师荆浩,既而叹曰:“与其师诸人,不若师诸造化”。遂隐于终南山大华岩隈林麓之间,常常危坐终日,纵目四顾,以求画趣,即使夜晚下雪,也不忍离去。他主张“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时人称之为“得山之骨”“与山传神”。
  唐人描绘花鸟,总是选择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时刻,歌颂生命的幸福感。宋元人却异常迷恋寂寥的秋与冬,常常是疏枝淡花,寒鸟孤鸿,体现出清冷旷远、超然物外的时代趣味。由唐入宋,好像夏末秋初,季节从繁花盛放逐渐入于寂灭。寒风乍起,草木摇落,寒林萧萧,幽深枯硬,寒水深湛,烟波凄迷,岩渚汀州,错落有致。有游人行走于荒径,有飞鸟在平野河渚之上,渐飞渐远。
  相比春树的万花欲放,夏树的苍翠欲滴,这是一般人皆可欣赏的,而清旷萧疏的寒林,那超凡脱俗的景象非得深入细细体味,方能品尝其中之奥妙。虽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寒林在美学欣赏和思想内涵上的意义,大致有这么这几层:首先,寒林褪尽浓艳,无可牵挂,万般繁华,离枝离叶,表现了一种甘守寂寞、孤傲高洁的精神;其二,寒林固然不是叶茂花繁,却老根盘结,枝干交柯,枝枝向上蓬勃为一团,有着特别的倔强意味,本身即具有另类的美感;其三,虽然是枯枝,却包含生命的萌芽,那斜坡上三五成簇的林子孕育着冬天的生命,即使飕飕的西北风吹着落叶扫地作响,即使裹在纷飞的大雪和厚重的雾霭之中。夜来一轮冷月,在北国入冬的寒林,树叶都脱尽了,没有遮蔽,月光清澄透明,覆地皆白,亦透出深邃的禅意,其背后蕴藏着一种活生生的生命意义。其实,在勾画寒林的士人笔下,自然界中的风物和草木,早已不是什么具体的物象,而是高洁傲岸、坚贞不屈的人格化、精神化、情感化的象征。参天松柏傲霜挺立,如此方得寒林之真精神;以山川树木为实,苍茫云烟为虚,虚实相生,简淡高古,方得寒林之妙。
  作为南来之人,在我四季如春的南方故乡,少有寒冬,不见雪迹,来到北地之后,才算真正读懂了宋画中的寒林之致。宋人以灰暗墨色、枯涩干笔,淡淡点染的寒林平野、关山雪渡,具有令人咀嚼不尽的文化意味。那些雪色凛冽,寒鸦群集于衰草之中;那些枝丫锐利,怪石兀立,刺向荫翳的天空;那些河道曲折,似冰冻凝固;那些深谷寒泉,萧寺掩映;那些烟霭空蒙而至天际,带给苍茫大地的只是虚幻的感觉。这是我没有体会过的孤傲简练,这是我没有体会过的苍凉洁净,一踏进寒林,就会在一种莫名的氛围中忘记时间,远却红尘。
  寒林,其实隐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那种放弃、挣脱和否定的力量啊!寒林是一种肃静,一种凝冻,一种秋冬之际的尤难为怀,一种漫天风雪中紧紧守护的庄严矜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