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明月
文章字数:1806
  (西安)孔明
  那一年夏,与朋友藤恩昌君南游。一日,游到湘西,两人坐凤凰山上说沈从文,自然说到文学,说到古人,说到“明月几时有”。怪在正说明月的时候,天边竟挂了一轮明月,欲圆未圆的样子,很是惹眼。我竟想起了商南明月,讲述了春夏之交遇见商南明月的奇妙感觉。曾与藤君有过共识:“美不要独享。”书画山水奇遇,我们一直共享。滕君提议去访商南明月,正中下怀。湘西的原定日程取消,直奔襄樊。看了一眼孔明、米芾的古迹,就直奔了商南。
  黄昏,两人步入了商南县接待室。我说我们要住宿,女服务员说正接待会议,没有房间。我说我叫孔明,我认识明月。女服务员一脸娇笑,顺手拿起电话筒,拨号,声甜丝丝道:“明月姐,孔明找你!”一搁话筒,就招呼我们跟着她走,走到一楼最深处,开门,一股清凉气扑面而来。房间里放了一块硕大的水晶石。女服务员说,正因为存放了水晶石,这间房就空着,不对外。她又领我们去厨房用餐。她很美。滕君说她疑似明月。
  出厨房,去院外,享受着暮色降临的那一种美好。走进一条小路,越走越恍惚。初夏,也是这般时候,也是这样走着。当时无月,也无风。同走的是一位大姐,她一直说明月好。我的心里已经有了明月,所以喜欢她说。一个女子说另一个女子好,那是真好。在商南县多逗留了一日,就是因为明月。
  月亮已经升起来,那么圆满呀。蚂蚱在叫,蛐蛐也在叫。细碎的脚步由远而近,眼前闪现出一个身影,越近越能感觉到婀娜多姿,我和滕君都断定是女子。果然是女子,擦肩而过时甩来一股淡淡的香。我急转身,轻轻叫:“明月!”影子停住。我们走近她,她也走近我们。她说她本来休息,临时决定去顶班。我注视了她的脸,在月光里不能说完美,但耐看了十分。也注视了她的身,普通的工作服,普通的长裤,却显现了不普通的气质。明月说:“你别只顾看我,我不好意思。”我竟也不好意思了,却狡辩:“好看,所以没忍住!”说罢,用“哈哈”掩饰自己。滕君也“哈哈”,目光比我更痴迷。走路没有了方向,不知不觉间站在了一片月地上,树影荫蔽了四周的田野和房屋,有种与世隔绝的空旷和静寂。面对明月下的明月,我与滕君显摆灵感、口才和阅历。明月的脸上有一对酒窝,笑盈盈欲语含羞,使我们忘记了月的上升,脚的困乏,树枝上鸟儿的栖息。月光如水,真希望明月在天边静止。
  我与滕君不约而同地说:“真想站到天明!”三人挪动了脚步。步很慢,很轻。不说话,怕惊动了夜的安静。回到房间,停电。拉开窗帘,月光倾泻下来,正好落在了水晶石上。俩人抚摸着水晶石,感慨:“明月真美!”竟无睡意。忽然听见脚步,轻盈而有节奏。敲门,明月立在门口。左手端着一根蜡烛,右手托着一盘蚊香。烛焰映红了她的脸,酒窝稍敛,羞涩反而明显。她放好了蜡烛,又点燃了蚊香,说:“晚安。”带门出去。房间里没有蚊子,也不需要蜡烛,但我们被感动,更无睡意。我说:“你看明晃晃的月多美!咱别辜负了明月!”
  我们出去看月。怕惊动了人休息,我们把鞋拎在手里,脚心的清凉是一种舒心的清凉。接待室的玻璃橱窗垂着白帘,透着烛光,一个人影贴了帘子晃动。经过的时候,听见哗哗水响。三回头,却不停步。坐在院子里的石墩上,一地的月光,一地的诱惑。良久,白云缠住了明月,滕君说:“明月睡了。”瞬间,明月挣脱了白云,我说:“明月没睡。”“吱”的一声响,脚步声近,果然明月没睡。淡淡的香先至,随机飘来一袭白裙,散开一脊背的披发。她说:“月光真好,舍不得睡。”也坐下。像梦,像幻觉。都不说话,满足着此时此刻。静美,安心。
  一觉睡醒,太阳已冉冉升起。去告别明月,漂亮的女服务员笑得比阳光还要灿烂:“明月姐家里有事,走了!”我们要赶回西安的班车,漂亮的女服务员却坚持要我们用早点,说是明月的安排。也就是平常的饭菜,与滕君却吃得可口可乐。急奔车站,直达西安的班车错过了,只得上了去商县的。我们不遗憾,我们只回味。我们的心我们清楚,随遇随缘,如此甚好。一路说明月,一路不寂寞。
  与明月并无相约,也无牵挂。实际上,也无牵挂的资格。只是要忘却,并不能做到。多少年过去,心里一直有明月。只要扯出一个“商”字或者一个“月”字,我与滕君都神经质,把商南明月说得满口莲花。某年遇见一位商南县副县长,一对上话就问明月,他竟知道,说明月不在接待室了,去什么站了。此后每到商州,不是没有过去商南县的冲动,却终于没有付诸行动。
  人在旅途,遇商南明月,访商南明月,已是天赐美意,不违拗便是不辜负,留个念想等于留下了梦想。念想不灭,便是最好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