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三叔种地
文章字数:709
  邱保青
  三叔做梦也没有想到,他种了大半辈子的地,说没就没了。他拿着三万元的土地征收补偿款,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三叔没有学过别的手艺,就与这土地亲,就会侍弄这一亩三分地。突然间失去了土地,他心里空落落地难受,像丢了魂。土地是他的命根,他生活的希望全在这土地上,土地对他宽厚,只要播种,就会有收成。“还得从土里刨金”,三叔认准了这个理。第二天,天刚麻麻亮,三叔背着锄头,来到他早已物色好的河堤上开荒。他先清除了堤上的杂草,又开始一锄一锄地刨了起来。当天亮的时候,已刨了一大片。他直起累酸了的腰,看着肥硕的土地,眼里闪烁着金子般的光。他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年纪,又埋下头,越干越起劲。这时,有人吆喝着来制止他,不让他在堤上开荒,说堤上的杂草是用来护堤的,还给他扣了个随意破坏植被的罪名。三叔纳闷:地里的杂草能锄,堤上的杂草却不能锄,同样是杂草,命运差距咋就这么大呢?三叔看看已拾掇好的土地,只觉得可惜。
  三叔垂头丧气地回到家,他看到院墙前的一点空地,就抡起锄头,理直气壮地干了起来。“这是我的家,谁也干涉不了。”他想。可是,还没等他种上菜,就来了一伙村干部,说他这样做有碍村容村貌,影响新农村建设。
  三叔心里窝了一肚子的火,他仰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突发奇想,我把庄稼种到房顶,看谁还能把我怎么样?于是,他从地里挖来土,又一筐一筐背上房顶,整好后种上蔬菜。他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心里偷偷地乐。邻居也都争相效仿。没过几日,国土所的人找上了门,说他带头随意挖土,破坏了土地资源。这次,三叔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怒火,大声地嚷嚷:“你们这些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的人,这儿不让我种地,那儿也不让我种地,难道要我上天去种地?”
  三叔搂着锄头,大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