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家是温馨的港湾
文章字数:708
  周丹丰
  儿时,家是爸妈精心打理的爱巢。小巢虽不大,还略显简陋,却能躲避风雨。那时候,农村日子清苦,我从小没吃过肯德基,没去过城市高档影院,但总感觉日子过得幸福、甜蜜和温馨。
  记得,我家小院里有两棵高大挺拔的梧桐树。夏日傍晚,妈在地上铺一张凉席,家人围坐一起,微风拂过,丝丝惬意,其乐融融。我们兄妹三人疯跑打闹,无所顾忌,等到玩累了,就抱着小熊布娃娃酣然入睡。那种忘乎所以、无忧无虑、天真烂漫,多年以后,却只能在梦里重现。
  长大了,我有了自己的小家。伴随着女儿的咿咿呀呀,生活便多了一份生机,一份活力。与此同时,也多了一份劳累,一份牵挂。尤其是妻子,牵挂最多。天冷了,怕娃冻着;天热了,怕娃晒着。娃儿不在你跟前的时候,总是怕娃儿渴了、饿了,不小心伤了……当家长的都操碎了心。
  我爱我家,妻更爱家,耐心经营守护,总是把家打理得干净整洁。妻很贤惠,也很勤劳,长年累月干家务,从不嫌麻烦,洗衣服、拖地板、做饭、手把手辅导女儿做作业……家庭妇女的活儿,既琐碎,又费时,妻却做得井井有条,从不让我费心。同事、亲友来我家做客,常说一句话:“你们家真干净呀!”
  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含情脉脉地拥吻着爱妻。不经意间,我发现她的额头上增添了几缕白发。妻也打量着我,忽然就冒出一句:“老公,你老了,头发都花白了呀,小周变成老周了,哈哈!”是啊,随着女儿一天天地长大,我们都成了老夫老妻啦,真是岁月无情催人老呀。
  人啊,行天下,不舍家。家,是我们疗伤休整的寓所;家,是我们躲避风雨的港湾。在一个叫家的地方,我们可以哭,可以笑,可以闹,可以任性,可以撒娇;在一个叫家的地方,我们或高歌一曲,或默坐窗前,或听雨,或赏月。这就是我们的家呀,一个温馨的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