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哥
文章字数:1012
  田吉文
  回忆是一条河,每次想到在金凤山上的一隅——小哥的墓冢,总是泪眼婆娑,眼前便出现小哥清瘦的身影。生来就心像面条一样软的我,眼泪便顺着脸颊扑簌簌地落下……往事不堪回首,沧桑的岁月里,总是能给人留下一些值得回味的东西。
  小哥在世的时候,工作常常是任劳任怨,一副古道热肠之心,所以几乎每年在单位都是先进工作者,后来被单位派往镇安县的一个村子做扶贫工作两年,并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也在村、镇干部中赢得了一个好的口碑。由于积劳成疾,53岁不幸英年早逝,留下了孤儿寡母,让人想起来就心酸。好在组织上没有忘记小哥生前给国家做的贡献,在小哥不幸辞世一年多后,他的独生儿子大学毕业后被录用上班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内心甚喜,也很欣慰。
  小哥离开了这个美好的时代,但是在他生前工作的单位以及和他接触过的人那里都有一个好口碑,许多人都念叨他的好处。仔细想起,这是源于小哥有一个良好的家风教育。小哥出生在金丝峡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蒋家庄,由于姊妹多,家里生活困难,有初小文化的岳母,从小就给小哥姊妹们灌输一种积极向上的东西,那就是与人为善,学会舍得,少计较,要求他们记住有舍就有得。记得岳母在世时,对我这个做女婿的也多次讲过这样的话,现在想起来就是有一定的道理。小哥高中毕业后,被家里送到部队,上了军校,毕业后又提了干,给领导当侍卫,也深得首长的喜爱。由于小哥受母亲的教育和影响,为人正直、豪爽、热心、谦和,被连队多次嘉奖,转业到地方后,又几乎年年被单位评为先进。记得有一次为保护集体财产受伤昏迷,抢救苏醒后的小哥第一句话就是:“坏人抓到了没有?”这就是小哥,从良好的家风到部队大熔炉里锻炼成长,让小哥的骨子里始终流淌着一种一心为公的血性,还有一种党性原则和崇高得信念,这种品德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更是所倡导的。国就是家,家就是国,《国家》这首歌词唱的多好,最近央视一套百家讲坛里《平语近人》说的更是精彩。因为良好的家风和家教是我们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也是代代薪火相传的。如今我们这个时代就需要这种精神的魂,力量的根。
  小哥的儿子上班了,他也可以瞑目了,因为小哥临终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独生儿子,如今,假如他泉下有知的话,也会含笑的。
  想起岳母的教诲,再回想小哥不算长的人生,我感慨许多。正是他受到一个良好的家风家教,以及自己的辛勤付出,国家没有忘记他。如今他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所以我们要感谢党的正确和英明,更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