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和学生的“美丽约定”
邢鹏
文章字数:1007
  
  “春风浩荡穿大山,阳光雨露润桑田,一份牵挂是雪中送炭,一个引领向幸福扬帆……”听着这优美的旋律,我心中不禁升腾起一股暖流,为国家的扶贫政策点赞。
  扶贫先扶智。我校积极响应国家的扶贫政策,以教育扶贫、追赶超越任务为总目标,全体教职工与90位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进行结对,签订了个性化的“美丽约定”,定期帮扶建档立卡学生,促进学业进步,聚力抓常规促脱贫,用爱心呵护贫寒学子。
  我从2017年起帮扶一年级二班的建档立卡学生王先(化名)。王先是个胖墩墩的小男孩,长着圆溜溜的大眼睛,脸蛋红扑扑的,课间遇见他,总爱逗他玩,我叫一声“王先”,他机灵地看我一眼,然后羞涩地一笑,透露着乡下孩子的淳朴。我从班级了解到,王先上课比较贪玩,听讲不够认真,学习成绩中等偏下。了解了这些情况,我决心先找他谈谈心。
  一个下午,我和蔼地和他谈心,他开始吞吞吐吐,后来才说他家现在租住在牛斜村一组,家里还有一岁多的小妹妹,爸爸干建筑活,去西安打工了,妈妈基本上顾不得管他的学习,妈妈做饭时,他还要照顾妹妹。听着孩子的叙说,我不禁对这个腼腆的小男孩心生怜爱。是啊,正是玩耍撒娇的年龄,他却要承受分担贫穷的压力。我决定去他家家访。
  第二天放学后,我和王先一同来到他们租住的家。门开了,一位抱着孩子的微胖妇女略显惊讶地看着我,我说明来意后,她羞涩地一笑,忙着倒水让座。窄小的房间,摆放着床和灶具,杂乱而拥挤。我向她说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希望她多督促孩子学习。她听后显得无奈又悲伤,絮絮叨叨地说婆婆已经过世,公公年事已高,没人帮她照顾小女儿。老家在商州区大荆镇李渠村,偏远而贫瘠,全家的花销仅靠丈夫打工维系,日子过得紧巴,根本顾不上管儿子学习。她仍自言自语似的说着,我已窘迫得坐不住了,身为人师,我知道怎么做了。
  从此以后,我每周帮王先辅导功课,和他谈心,鼓励他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将来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自己的家庭状况。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一年时间过去了。期间我又去王先家家访过几次,住房依旧窄小,可喜的是王先的成绩已经逐步提高,对学习也更有信心,性格也开朗了许多。有一次,他兴奋地跑到我跟前,郑重地说:“老师,我长大想当解放军,保卫国家。”我立即表扬了他,鼓励他:“你现在既懂事又好学,像个小解放军。上课再认真听讲,你一定可以。”他笑着跑开了。
  是啊,扶贫先扶智,扶智先立志。看着孩子的笑脸,看着他那乖巧懂事的模样,我忽然觉得这个家庭有了希望,有了令人欣喜和憧憬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