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仙鹤诞生记
李延时
文章字数:2567

  
  原商州市的“仙鹤”(谐音祥和)市标,自建起到今年10月,已经整整26年了。初建时,地、市领导定的建设标准是争取30年不落后,现在看来快实现这个目标了。但是,至今仍有一部分人特别是青年人,对这个市标的深刻含意并不完全明白。所以,我想借此文回忆一下中心广场的建设过程,让大家深入地了解中心广场的历史变迁与“祥和”市标的深刻含意。
  上世纪90年代“文革”期间,商州人民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崇敬心情,踊跃捐资,在北门外商洛影剧院门前建造了一个“东方红广场”,并在广场北半部修起一米多高的主席台,台中央塑起了身穿军装头戴军帽挥手前进的毛泽东主席的庄严雕像,从此,这里成了商州人民非常敬仰的地方。当时,无论是商洛地委、行署还是商县革命委员会的一切重大群众集会都在这里举行。“文革”结束后,党中央依据毛主席生前指示,通知各地要尽快拆除塑像,商州也按照上级指示稍神,自觉拆除了毛主席的塑像。
  塑像拆除后,这里改叫北门外广场,因主席台、花灯、扩音等设施齐全,所以仍是地、县举办群众性集会的好地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工作重心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一切为经济建设服务,大力发展个体工商户,千方百计搞活市场经济。当时,为了让广大群众相信党的政策,就把北门外广场变为搞活经济的第一个示范交易市场,除在中间留出16米宽的312国道公路线外,其余全部由工商局建成了个体户门面房招租,有服装、布匹、百货、五金、粮油、医药、理发、饮食、果品和各种小吃摊点,样样齐全,生意兴旺,市场繁荣,确实为搞活商州市场经济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但是,有利必有弊,这个城市中心地带从此烟囱林立,污染严重,果皮、纸屑遍地皆是,成了全城脏、乱、差最严重的地方。1988年县改市后,每年省上卫生城市检查,这里都是给地、市领导脸上抹黑的主要地方。所以,在商州312国道南移工程即将完成时,地、市领导就拨出专款80万元,下决心把这里的市场迁走,改建成“中心公园”,还要在园内竖起能代表商州人民精神风貌的亮丽“市标”,以此改变商州城市的对外形象。
  为了搞好公园建设,当时地委书记杨永年、行署专员宁长珊、分管城建的副专员马铁山等主要领导,专门召开地、市两级及城建等有关部门领导会议,明确指示:“这个工程是代表商洛地区和商州市形象的重要工程,必须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并要在公园内竖起既能传承商州历史,又能体现商州人民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两大文明建设腾飞发展的亮丽“市标”,争取达到30年不落后。”在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立即成立了有地、市城建部门领导参加的协调领导小组,还从地、市有关单位抽调干部,组成公园筹建处,专抓公园建设工程。并以市政府名义正式发布通告,一是公示市场搬迁原因与方案,二是征求广大市民对建设公园的建议并积极提供“市标”设计图案。采取边宣传、边动员搬迁市场的方法,奋战3个月,完成了广场南半部搬迁任务。为了尽快改变这个城市中心地带的面貌,根据广大市民建议,由地区设计院拿出设计方案,采取先南后北、先抢时绿化再逐步建设的方法,从1991年4月1日正式开始了建设施工。
  首先,在拆除结束的南半部,栽植各种春、夏、秋季可开花的风景花木60多株,绿篱400多米,并对应北半部原有的两堆8棵桧柏,在南半部栽植了两堆8棵雪松,目的是让修起的公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并在南沿修起了近200米长的档土墙,进一步扩大了公园场地。接着,展开了北半部拆迁工作。
  1992年,中心公园进入二期工程,安排专项资金60万元,主要是用于制作市标、建造喷泉、安装园内花灯等。“市标”图案经过几上几下反复讨论修改,最后确定为“仙鹤腾飞”的方案,它的含义有三:
  一、选定以鹤为标,主要是传承明代商州旧城初建起时,站在金凤山顶观望,形似“仙鹤”飞至丹江饮水,所以曾把商州定名为“鹤城”的含义;
  二、用三个阶梯支撑起仙鹤腾飞姿势,主要是体现商州人民决心以腾飞精神,实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民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翻两番”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三、制作3只腾飞仙鹤,且最后一个体形较小,主要体现商州人民在奋力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还要坚决贯彻执行当时“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国策。
  市标的具体模型设计和制作,都是由陕西省雕塑院负责完成,省雕塑院专家李军完成模型设计后,除及时征得地、市领导和知名人士认可外,还专门在省雕塑院邀请省建设厅、文化厅、省博物馆、省艺术学院等10多名专家、教授,进行了充分论证。关于市标的高度问题,论证会上也作了详细讨论,省上专家指出:市标是个百年大计,为了坚固、稳定,永不变形,不宜过高。“你们最好回去用气球测量一下,让人们在公园内不感到过高仰视,也有利于拍照留念就可以了。”因此,当时就是按照这个意见和方法测定后制作的。为实现30年不落后的要求,市标就选用当时比较先进的“铱铬18-19钛”现代金属材料,并经审重考察选定由陕西省霸桥金属雕塑厂制作,总耗资24万元,经过分段验收,直到1992年10月才全面安装完毕。市标安装落成后,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爱和赞美,它还被评选为当年在首都北京召开的全国优秀城雕展览会的参展作品。
  1992年,中心公园全面建起后,为了解决管理人员的经费开支,曾将园内的活动中心用铁栅封闭起来,除早晚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外,其余时间还得买票入内。因为商州是个有名的贫困市,为了增加财政收入,1998年扩大招商引资,还把公园租给了河南一位客商,搬掉了园内花架、花坛和雕塑小品,改建成儿童游乐场。当时市民的意见很大,2000年市政府根据群众反映,废除了招商合同,移走了各种游乐设施,拆除了封闭铁栅,并用彩砖铺了地面,更换了园内花灯。从此,中心公园又改名为“中心广场”,并实行全天开放,让市民随便进出广场游乐,从而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拥护。
  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商洛地区改为商洛市,商州市改为商州区后,中心广场由市政府统一收回管理,市政局进一步增加了广场设施,安装了各种体育锻炼设施,增添了大型花灯,增植了不少花木,还定时开放音乐,夏季每晚还开一小时喷泉,调节空气,让广大游人享受凉意。现在的中心广场,清早有红男绿女跳舞锻炼,中午有离退休老人打扑克、下象棋,下午和晚上有敲锣打鼓扭秧歌的,有自乐班唱戏说快板的,还有慢步行走围着园内转圈圈锻炼身体的,真是热闹非凡,这里成了广大市民小憩游乐的主要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