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和妈妈
张琢冉
文章字数:1626
  我的妈妈是一个消化内科的医生。我的很多爱好,其实也是她的爱好。这一点在运动方面尤为明显。
  从我上小学开始,妈妈每天早上就会和我一起出门去广场打羽毛球。后来有了正规的场地训练,技术更是突飞猛进。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我也爱上了打羽毛球,然后一不小心在那个小范围比赛里拿到了第一。当然,主要原因是我的多数对手是没有像我一样常常在场地里训练的。这也让她觉得我赢得不漂亮。
  后来,妈妈又开始长跑。我上中学时,早上六点半出门,无论春夏秋冬,妈妈总是在我出门以前准时回来开车送我去学校——是的,无论季节,她总是天才微亮便出门跑步了。回来以后,又照顾家里的两个巨婴一个小学生上班上学。以前总没觉得,现在才恍然她有多辛苦。
  我喜欢看书,从小就是。我不看便罢,一看就看得废寝忘食。我的书常都是用一天或一下午,一晚上看完的。这时妈妈就要质疑我看书的认真程度,她坚信我是一目十行。然而当她向我提问书里的细节,我又对答如流时,她便哑口无言,只得承认我的看书速度快。我们常交流读后感。记得前不久我刚读完《许三观卖血记》,跟妈妈讨论的时候,妈妈告诉我的小秘密:我上小学的时候,家里很困难,困难到什么程度呢,我喜欢的一个双层饭盒,我们也是没有闲钱去买的。所以妈妈在知道献血有这样的回报的时候,就去了。猛然泪目,那时妈妈献完血,医生就会赠给她酸奶,妈妈总说她不喜欢喝,其实就是为了让我享用得心安理得。
  尽管我不愿意承认,但确实如我家人所说那样,自我出生便是家里的小公主。几乎没有受过什么委屈。家里的第一台风扇,是在我出生后过的第一个夏天热的受不了的时候爷爷扛回来的。打我记事起,每年过年妈妈都会带我去买一身新衣服,从里到外都是新的。而她自己却没有这样的待遇。我的压岁钱,小到几角钱,大到几百元,都由我自己掌握。那时总觉得我是唯一一个自己掌握二百多元的小朋友,很是骄傲。现在想想,那时家里那样困难,我的压岁钱没被收缴,也是很不容易。
  妈妈她很温柔,也很粗暴。
  她曾和我依偎在一起,读一篇《拇指姑娘》,或是一篇《海的女儿》。她也曾声泪俱下说我让她失望,用竹棍或晾衣竿或羽毛球拍或雨伞或鸡毛掸子抽我,让我到现在仍记忆犹新。记得最清的是我二年级时因为他们批评我,就要收拾行李离家出走,被妈妈一顿打的顿时乖乖躺回床上睡觉。
  她很勤快,也很懒惰。
  她可以一天做几十台内镜看几十个病人,可以一天站八个小时,所以我不在家的日子,房间就只能被一星期打扫一次。当我寒假回到家里时,乱的我都看不下去了。第二天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打扫卫生。
  她很开朗,也很内向。
  她可以在无论大小的场合淡定地谈笑风生,可以在很多人面前一展歌喉。也会在我面前如同少女般娇羞得分享当初恋爱时的美好,那些跟我老爸相恋时的种种,都在我穷追不舍的问题面前一点点得坦露出来。
  她很刚强,也很脆弱。
  她会在我号啕大哭时告诉我,该过去的过去,该放下地放下。她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打出了一场奇迹般的羽毛球赛。也会在思念家乡亲人的时候泪湿我的肩膀,那时我便发誓,今生今世,绝不远嫁。
  她是母亲,也像女儿。
  她言传身教,教我生而为人,一定要做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她常常如同看淡一切的人告诉我,只要你一生平安幸福就好。她也会向我撒娇,要我更关心她,像孩童般在我送她花时兴奋到午觉都睡不着。
  我确定,是时间和空间永远无法改变的爱。我想把世间最好听的话都讲给她听,又怕她嫌我油嘴滑舌;我想把世间最好的东西都送给她,无奈我还得靠他们生存。我努力变成一个更好的人,只为了让她感到骄傲。我本是一个不善于表达自己感情的人,会在思念心疼的时候躲起来自己抹眼泪。但是我越来越明白到人生是一场减法,不知不觉地,它就过去了。所以我开始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她,我有多爱她,一千遍,一万遍,一亿遍也不够。我想要在我变成老太太的时候,也能在她怀里说好听的话。这个时候,她像我的恋人。
  想盗用一句话:如果思念有声音,那你早已震耳欲聋。
  你也要听见我的声音穿过一切到你耳边,我坚信那是世间最美好的呼唤: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