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真情帮扶硕果丰
——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包扶捉马沟村侧记
文章字数:1471
  杨月治 闵朋利 陈琳 
  近日,投资180万元的商南县城关街道办捉马沟河道治理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这是捉马沟村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打造新农村建设的亮点之一。2018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委网信办选派业务骨干组成驻捉马沟村脱贫攻坚工作队,紧紧围绕市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为目标,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落实项目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培育主导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积极推动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扶志先行凝聚创业致富精气神
  驻村工作队大力开展“扶贫先扶志”活动,坚持抓“四扶”、树“五风”、促“六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增强勤劳节俭、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全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通过入户走访、召开群众大会、举办文艺演出、举行专题党课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脱贫攻坚“八大行动”相关政策,帮助和指导群众选择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教育引导群众培育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和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促进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协调发展。先后开展了“文明村”“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及“好公婆”、“好儿媳”、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共建美好家园。
  项目带动确保脱贫攻坚实打实
  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了非贫困村发展摸底调查,围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产业项目,提高群众致富增收能力。积极争取省水力集团支持,投资180多万元,对2.3公里河道河床整修,沿河道两侧栽植金丝柳860株,安装路灯70盏,对河道进行了绿化亮化。配合交通部门,在实施312国道连接试马大坪3公里产业路的加宽改造的基础上,完成了道路两侧的景观墙、行道树、排水沟等工程任务。联系对接县移动公司,完成捉马沟村通信信号优化提升,解决了下河、庙沟口、马家庄等4组200户800多人的正常通信问题。争取电力部门支持,对全村整体线路架设进行更新改造。同时,发展产业项目,拓宽群众致富途径,结合小流域治理,进一步扩大以茶叶发展、食用菌栽培为主的产业规模,加快经济林木嫁接及品种更新换代,继续落实“五借五还”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食用菌种植、生态黑猪养殖等产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三变”改革拓宽致富增收新路径
  村上积极推行农村“三变”改革,以汇康茶叶种植合作社为龙头,改造500亩深山茶园,建设茶叶加工车间、包装车间、存储运输整套设施,通过贫困户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入社务工等方式,将贫困户土地以每亩650元进行评估作价,入股合作社,按照效益保底分红,实现群众稳定增收,带动25户贫困户,预计实现每户年增收2000元。另外,扶持贫困户扶贫贷款5万元,以每股5000元,入股合作社,每户年保底分红4000元。以玉泉生态养殖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发展散养黑猪,带动30户贫困户就业,10户贫困户入股,每股5000元,让贫困户变股民,资金变股金,壮大合作社,提高自我发展能力,预计每户年增收3000元。目前,县财政10万元的“三变”扶持资金已落实到两个合作社和20户贫困户手中,每户分红增收400元。市委宣传部拨付15万元“三变”产业资金的同时,积极争取了市财政扶持资金15万元和省农业部门产业扶持资金40万元,扶持君山养殖合作社和汇康农产品合作社发展壮大,吸纳40多户群众发展黑猪养殖和茶叶、食用菌种植加工。
  2018年,捉马沟村顺利完成了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19户71人实现脱贫,贫困面由之前的14.7%降至4.2%,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7年初的7681元增加到10810元,村“三变”改革及集体经济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捉马沟村被列为全县“三变”改革及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