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水务局扶持贫困户搬迁致富
文章字数:596
  本报讯(刘春荣)“感谢县水务局的驻村包扶干部,要不是他们帮我办移民搬迁,我恐怕现在还在那穷山窝里住着呢……”45岁的村民卢宽民眼含热泪地说。
  卢宽民一家四口人,挤在两间低矮潮湿的土房内,他本人患有脑梗、高血压,身体常年有病,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收入就依靠着他打零工、在家门口种中药材和几树核桃的收入维持生计。他说:“搬到新地方好了,我能出门在附近打零工挣钱,媳妇可以到社区办的社区工厂上班,孩子也能在家门口念书,方便极了!”
  丹凤县水务局自2015年秋季对口包扶竹林关镇东炉村后,一方面筹措资金加大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突破制约群众发展产业的瓶颈,一方面引导群众立足优势资源,大力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引领群众走产业致富之路。充分利用党的移民致富搬迁优惠政策,引导群众走异地搬迁致富之路。长岭组贫困户卢江深一家四口人,搬迁前依靠承包的几亩地维持生计,2016年秋季在县水务局驻村包扶工作队的帮助下,搬迁到丹水移民社区居住,在小区办起了便民小商店,年收入1万余元,儿子卢盼在西安学习汽车修理,掌握技术后,与他人合作开办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年收入有3万余元。贫困户刘涛搬迁后,带领4户和他一样的移民搬迁户在外面承包小工程,年收入4万余元。据介绍,在全村原有的416户村民中,目前已有220多户搬迁到生活生产条件相对好的地方居住,自主创业的群众有8户,其余群众通过就近务工,出门打工,利用旧庄基地发展产业,年人均收入达46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