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干事创业兴山村
——记山阳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方国兴
文章字数:1410
  屈传安
  “做事先做人,只有带着真心为村民排忧解难,才能不负党和乡亲的重托,才能不辱人大代表这一崇高使命。”山阳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杨地镇西坪村村民方国兴总是这样说。在该县人大发起“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后,他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群众谋发展,通过成立合作社示范带头,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致富。如今的西坪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扶贫如火如荼、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返乡创业谋发展
  农村要发展,提高村民收入才是硬道理。方国兴于2016年2月创办了山阳县盛合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问起他的初衷时,他说:“这是我的家乡,我不能只想着自己发家致富,还要带领更多的贫困户及周边群众过上好日子。”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的经营范围慢慢延伸到多个领域,包括年产10万斤的苞谷酒、柿子酒生产加工,注册的丰阳苞谷烧酒已在山阳各大超市销售,并通过农村淘宝销往全国各地;养猪存栏500头;建成了年30万斤的粮食精加工和年产100吨的酒糟饲料加工厂,发展中药材20亩,各项收入年累计达150万元。合作社流转土地27亩,带动贫困户及群众23户,每亩年租金收入600元,平均每户年增收600多元;带动务工10人,每月增收2000元;同时收购周边群众玉米、小麦30多万斤,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下一步方国兴还计划建一个存量150吨的冷库,方便贫困户及周边群众的农特产品保鲜,从而产生更大的价值。
  建言献策解疑难
  方国兴常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一定要尽我所能为当地群众办点实事。”他始终不忘肩上使命,征求群众意见,集思广益。他发现西坪村水毁河堤至今没有得到修复,土地得不到保护,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修复该河堤,他借助县人大代表的身份,领衔提出了关于修复杨地镇西坪村水毁河堤,以堤代路的建议,得到了水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将该项目列入了山阳县唐家河防洪工程,已完成规划,计划逐步实施。身为人大代表的方国兴不止能带头谏言,更能带头出力,他看到本村北坪组部分群众因为没有入户路,出行十分不便,责任感告诉自己,不能无动于衷,于是组织周围9户群众,挨家挨户动员村民修路,在他的多次劝说下,大家纷纷出资出劳,最终集资30多万元,他个人出资4万元,修建了入户路。他的一片苦心,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心忧百姓促扶贫
  扶贫重在扶志扶智,仅靠物质上的赠予是不可能实现脱贫的,方国兴明白仅仅通过自己的帮扶和国家政策扶持,只能解一时之困,只有贫困户自强自立,才能实现最终脱贫。方国兴主动与本村杨福宝、方为鲜等5户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一户一法,因户施策,为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通过合作社,流转贫困户的土地,为他们提供稳定收益;招聘贫困户到合作社打工,为他们提供稳定收入;并利用自己有技术、有销路的优势,打消村民的顾虑,带领贫困户发展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贫困户杨福宝在他的帮助下种植黄姜4亩,累计年增收4000元,还计划为该户提供仔猪进行代养;贫困户方为鲜在他的帮助下争取到了3万元的贴息贷款,发展黄姜种植3亩,并在他的合作社打零工,年累计增收1万元;他帮助贫困户石福强发展黄姜种植两亩,流转土地1亩,年累计增收3000元;因残致贫的冯朝芬,低保为生的李海萍,即使发展能力有限,方国兴也没有放弃,而是打算为他们提供免费仔猪和饲料,出栏后再由他进行代销,每年每头猪可实现500元的净利润。
  当谈到下一步计划时,方国兴信心百倍地说,他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和村民脱贫致富,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群众的信任,不亏欠村民的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