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警银联手智擒传销人员
文章字数:1020
  本报讯(记者 王孝竹)2019年1月1日13时,工商银行陕西商洛行政广场支行的大堂经理于经理在大厅内正常接待客户,此时,有3名年轻人一前一后走进来。她连忙上前询问最先走进来的那名年轻人,办理什么业务。年轻人神色略带慌张地说他要取钱,然后靠近她悄声说:“请救救我,我被传销挟持了。”于经理听到后,十分冷静,她用眼神知会这名年轻人她已经知晓,告诉男子取钱的话需要先排号在大厅等待一会儿。帮助年轻男子取号之后,于经理走进后面的办公室立即打电话给她们支行正在休假中的负责人袁行长汇报这件事情。
  接到电话,袁行长告诉于经理先想办法拖住3人,其他的事情他来安排。挂掉电话,袁行长第一时间就打电话报警说明情况,并开车前往支行。
  于经理再次走到大厅,看到在那名男子前面只有两三个客户,她便走进柜台内小声告诉同事大概情况,让同事办理业务的时候尽量慢一点。当袁行长走进大厅,与于经理通过眼神示意,了解了大概情况后。袁行长走向保安故意指向支行的另一处出口,“取钱是在这里吧?”因为平时的演练,保安立刻意会到袁行长的意思,走向另外的出口处。而自己走向正门口,拿出身份证走向于经理假装咨询其他业务,并控制这边的出口,等待警方前来。
  大概等了几分钟后,城郊派出所的民警来了,进门问道是谁报的警。袁行长立刻迎上去说是他报的警,将民警带到还在柜台前办理业务的3人跟前,民警将陪同在求救男子身边两人控制起来。
  这一刻,最先求救的那名年轻男子才敢大声说话,颤抖着声音告诉民警,他姓刘,是山西人在大连上大学,12月30日他在网络上被人以跨年夜谈男女朋友为诱饵,骗到商洛来的。到的第一天几个人一同接待了他,请他吃饭,晚上去KTV。结束后,那些人将他带到一个民房中,并拿走了他的手机,一进门他看到满地的垫子就觉得不妙,却不知如何脱身,也没有办法与外界联系。直到1月1日,他告诉那些人他身上有张工行的银行卡里面还有点钱。于是,便有了开头那一幕,一男一女与小刘一同来工行取钱。
  小刘说,来工行是他最后的机会了,手机已经被那些人收走了,那些人也一直盯着他,他根本没有机会报警或者联系其他人。他知道工行是大银行,来了就有机会摆脱传销组织,真的太感谢银行的工作人员了。
  袁行长告诉记者,工行在每季度都会对消防、抢劫、传销、诈骗等相关的事件进行实地演练,以应对像这样的事件发生时能顺利帮助被害人脱困,保护员工的人身不受到威胁。他很高兴能帮助小刘摆脱传销组织,但也真心地希望这些大学生能够理智一些,不要轻信网络骗局,误入传销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