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公安扫黑除恶攻势凌厉
——扫黑除恶商洛公安在行动之三
文章字数:1079
  本报讯(李琳)2018年以来,商州公安分局按照中、省、市、区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要部署,以零容忍的态度,按照“一年全面遏制,两年铲除土壤,三年建立长效机制”的要求,用实际行动不断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纵深。行动开展以来,分局共收到各类线索89件,涉及公安机关管辖80件、涉及问题218条,目前已查结54件140条,正在核查26件78条。在查结的54件中,共侦破涉恶类案件65起,打掉犯罪团伙9个,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80人。
  党政重视,抓早动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排部署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常委会、常务会,4次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听汇报、解难题,出台奖励政策,一次性拨付80万元作为专项奖励基金,并积极指导过问重点案件办理情况,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提供强力保障和支撑。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先后张贴各类通告7.5万份,印发《扫黑除恶知识读本》1万份,刷写、悬挂标语1万多条,出动宣传车200多台次,利用两委会换届选举之机召开村组干部会、群众代表会1200多次,在所有的LED屏幕、出租车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同时,还充分利用商州公安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微信群等,宣传扫黑除恶的政策、法律、典型案例,营造良好氛围。边摸边打,强力震慑。2018年9月1日,在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协调指挥下,商州公安分局对沙河子镇张村村以原支书郭某某为首的涉嫌黑恶犯罪团伙进行收网打击。目前,已初步查明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2018年10月25日,由商州公安分局统一指挥,将夜村村以代某某兄弟两人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抓获归案。目前,涉案人员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2018年11月22日,商州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以林涧村原村主任吴某某为首的涉嫌强迫交易恶势力犯罪团伙适时收网,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2018年12月11日,商州警方对涉嫌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的犯罪嫌疑人沙河子镇王山底村原支书秦某某、村主任秦某某进行收网抓捕,目前,专案组对其涉嫌犯罪事实正在调查核实,对在逃犯罪嫌疑人正在积极实施抓捕之中。2018年12月16日,商州警方对涉嫌敲诈勒索的城关街道办事处和平社区原社区主任雷某某等3人收网抓捕并刑事拘留。目前,专案组对其涉嫌其他违法犯罪事实正在侦办中。
  部门联动,协作配合。商州公安分局依托区扫黑办的日常组织协调和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加强与纪委、监委、组织部、水务、城建、土管、审计、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日常工作信息、线索移交核查的互联互通机制。同时,通过联席会议制度,与检法司建立起了集体学习制度、信息沟通制度、重大疑难会商制度、提前介入制度、定期联系制度5个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形成了很好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