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金米村党员中心户制度架起党群连心桥
文章字数:676
  本报讯(陈涛涛 见习记者 刘媛)“能被推选为中心户,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一定会履行好党员中心户的各项职责,绝不辜负村支部和大家的期盼……”这是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党员周玉和在全村党员中心户授牌仪式上的庄严承诺。
  自柞水县“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金米村党支部强化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创新农村党员管理方式,率先推行党员中心户制度。
  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党员推荐、支部提名、党委考察、人选公示、统一命名、建设阵地六步骤,坚持“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在有较好的政治文化素质、有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且便于党员群众参加活动的党员村干部、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中确立党员中心户。
  据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森介绍,金米村共设7个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就近联系3至10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6至10户群众,将全村496户党员群众绑在了一起,真正做到了帮扶带动全覆盖。党员中心户邹定益说:“党员中心户负有开展学习活动、带动群众致富、联系服务群众、促进乡风文明、提升治理水平五项职责,我感到我们的责任比较重大,但我相信我能做得很好。”
  据了解,村党支部对党员中心户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胜任工作、不履行职责、党员群众意见较大的,将及时进行调整。同时,结合党员积分承诺、先锋指数评定和季度绩效考核,实行一季一检查,半年一考核,年终一评比,每年“七一”评选表彰,优先从党员中心户中进行推荐,实绩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党员中心户优先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培养,不断优化党员中心户队伍,使党员中心户制度更具生机和活力,为密切党群关系、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