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加快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文章字数:786
  本报讯(记者 李敏)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组织化程度,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意见指出,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要坚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关键,以政府治理为主导,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为助推追赶超越、建设“三个商洛”提供可靠保证。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意见还明确提出要在四个方面取得成效。组织领导方面,进一步建立完善市、县区、镇办、社区治理工作机制,城镇社区“两委一站”(社区党支部、居民委员会和社区服务站)组织架构更加成熟,镇办、社区权责边界更加清晰,运行机制更加顺畅;治理机制方面,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协商、社区减负和社区管理考核等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服务设施方面,以社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服务站(中心)建设,实现城镇社区全覆盖,农村社区达到55%,市县区、镇办、社区四级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努力推动城镇社区信息化服务水平,打造30个智慧社区,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向农村社区延伸;人才队伍方面,每个城镇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达到5至9人,城镇社区社会组织不少于10个,农村社区社会组织不少于5个,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社区居民比例达到13%。再过5到10年,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成熟定型、治理能力更为精准全面,为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巩固基层政权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