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妈妈的三次创业
罗昕
文章字数:1906

   
  我有一个闲不住的妈妈,曾经两次成功创业转行,虽然没有大富大贵,却也衣食无忧。如今她年过五十,又第三次创业,既执着于让自己青春永驻,也希望身边的男人女人们青春不老——
  独具眼光的服装店老板
  1990年,在陕西省第八建筑工程公司当了7年合同制工人即将转正的妈妈,听从父母的意见返回故乡完成了她的婚姻大事。尽管她是一个有主见的女强人,却更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好孩子,于是,她心甘情愿地落脚在小城商州。心甘情愿在小城生活,并不是心甘情愿过无所作为靠家里养活的日子,妈妈决定开办一个服装店。彼时的服装市场,只要衣服样式好,爱美的人们尤其是女人们是舍得花大价钱的。于是,她就在最繁华的工农兵商店租了个柜台。
  从哪里进货呢?商洛人都在西安康复路、李家村进货,妈妈却独辟蹊径跑到武汉去进货。从商洛到武汉,在今天也是路途遥远颠簸艰辛。在爸爸的陪同下,两人腰里绑个钱袋子,就坐上了西安开往武汉的长途班车。那时候没有手机,爸爸妈妈就约定,如果走丢了,谁也不找谁直接回家。在汉正街进货,他们一挑就是两天,进回来的衣服样式时髦、物美价廉,别说商州没有卖的,穿到西安都是时髦的。一次进了两万元的货,够她卖上半年。那时候没有货运,他们就雇脚夫扛货上火车,然后坐火车折腾两天到达西安,再带着货物坐汽车回到商州。进一次货需要一周时间,真可以说是历尽千辛万苦。经过三年的辛劳和付出,妈妈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此时,开始转行的想法已经在她的心里酝酿了好久:孩子出生以后,没有时间和人手再打理服装店,该怎么办?虽然服装店很赚钱,但决不能为了赚钱耽搁了孩子的成长!
  坚守了22年的幼儿园园长
  我的出生让妈妈不得不关闭了服装店。当时,爷爷也拆了背街的旧房子修起了小楼房。妈妈向奶奶请求,将家里的房子租给她办幼儿园,但是奶奶拒绝了。妈妈只好在分给自己的房子里办,虽然空间狭小,但还是可以转腾。
  1995年9月,幼儿园开园了,尽管只有8个孩子,她也是满心欢喜全身心地投入其中。没想到的是,奶奶嫌孩子们太吵,强行将幼儿园给关闭了,妈妈伤心地流下了泪水。冷静下来后,她找邻居和亲戚给奶奶做工作:娃在自己家办幼儿园,给你出房租,总比你租给别人放心吧?你不支持谁支持?
  终于,奶奶同意将房子租给妈妈,也不再嫌孩子们吵闹了。妈妈的心情好了,脸上绽放出了笑容,她的幼儿园过了年就招收了30多个孩子,后来的22年间一直保持在4个教学班200个学生的规模。
  22年间,妈妈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给孩子们做饭,给厨师帮厨,在校门口迎送学生,去菜市场买菜,到教育局办事,因为孩子她的生活丰盈充实,因为孩子她的心情美好阳光,因为孩子她的容颜青春不老。她说:“22年的幼儿园教学经历,让我幸福,让我自信,一如那首《美了美了》的歌曲,我美了美了,醉了醉了……”
  直到2016年,因为身体和我们都不愿意接手的原因,妈妈才放下了这个让她万分不舍地事业。离开幼儿园后很长时间里,妈妈总是失眠,总是想起那忙碌充实而又有序的日子。
  追求美丽健康的美容师
  接下来的两年,妈妈其实也没有闲着。她在西安做检查和诊断,在商洛做了治疗手术。空下来的日子,她和朋友们去山里旅游,将几十年被束缚的手脚伸展开来。那些日子她思考、走访、选择,在身体恢复了往日的活力之后,妈妈毅然决定开办一个美容会馆,专门做美容塑身。
  “人总是要有些精神的!”在妈妈的人生里,从来没有放弃和休息这两个词,这个看起来柔弱却风风火火的美丽女子,始终用一句名言激励自己:“永远走在奋斗的路上!”
  西安的夏天是出了名的热,尤其是2018年,动辄40℃的高温。妈妈在西安一待就是40天,再一待又是20天,为了学习掌握美容理疗按摩的手法,她借住在朋友家,顶着烈日倒公交换地铁去听课、记笔记、写体会、做交流。抽空,她还要从西安赶回来,给正在装修的房子买这买那。虽然我和弟弟都工作了,但弟弟在西安,我又什么都不懂,妈妈除了自己操心,根本靠不上别人。
  在西安学习的日子,妈妈几次头疼腰疼,严重时几乎晕厥过去,但她一直坚持着。她个子小力气小,有时候做一个全身的美体都要虚脱,但她告诉自己:“必须要坚持,只能靠自己!”就这样,她系统掌握了所有的项目手法和要领,投资6万多元购置了美容美体所需的所有设备和药品。
  开业前夕的那些日子,在商州城区中心广场上,妈妈那美丽的身影天天都在晨曦和落日里摇曳,忍受着酷暑的闷热散发宣传单。2000张宣传单发完了,妈妈满怀期望,静静地等待着第一批顾客走进她的美容美体馆……
  2018年8月13日清晨,在依旧闷热的西安的公交车上,赵雷淳厚深情的歌声从妈妈的手机里传出:“北方的村庄,住着一个南方的姑娘,她总是喜欢穿着带花的裙子,站在路旁……”这是妈妈美容店开业13天来第20位客人打来的电话。此刻,妈妈正赶在早高峰前去培训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