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不忘初心谋发展 继续前行作贡献
——记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寇志斌
本报记者 肖云
文章字数:1331
  
  
  1月20日,商州区杨斜镇黄柏岔村吴克华等5位村民,将一面印有“情系三农解民忧、政策到户办实事”的锦旗送到村委会,紧紧握住村支书寇志斌的手,激动地说:“村干部们辛苦了,这些年来,你们确实办了很多好事,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在忙碌的寇志斌感觉一股暖流涌入心田,他欣慰地说:“有群众这句话,再辛苦也值了。”
  寇志斌今年52岁,1999年,他当选为杨斜镇红星村村支书,2002年,红星村并入黄柏岔村,寇志斌继续担任村支书。这些年,他亲身经历和谋划了黄柏岔村的改革历程,感触颇深:“当年,黄柏岔村十分贫困,没有通村路,没有村委会办公室,基本上算是一无所有。”寇志斌说,被群众推选为村支书本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但他却感觉压力很大,担心不能胜任,辜负了群众的一片苦心,甚至想过放弃外出闯荡,但最终还是鼓起勇气留了下来。
  在寇志斌等村干部的带领下,2008年,村委会办公室建成,2009年,黄柏岔村有了通村路,2013年,对全村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接下来,更为艰巨的脱贫攻坚战打响了。黄柏岔村有19个村民小组,598户1849人,2017年数据清洗后,核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59户766人,贫困发生率为39%。
  农村工作十分烦琐,但桩桩件件都是要紧事,理清思路后,寇志斌决定先从基础设施入手。“五组通组路原是一条两米宽的沙石路,车无法进入,群众出行和运输物品非常不方便。”经过多次协调,寇志斌和村干部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60万元,于2018年底,对五组2.69公里通组路实施了拓宽硬化,彻底解决了36户130多人的出行难题。同时,争取到“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助金15万元,对石门沟口至土猪养殖场段800米道路进行硬化,还对石门沟口的危桥进行了排危加固。路修好后,群众纷纷说:“修路还是好啊,最起码救护车能到门口了,家里老人病了也不怕了。”
  接下来,就是紧锣密鼓的产业规划。在东奔西走,洽谈协调后,引进陕西千牛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商洛分公司,建起68亩食用菌基地和76个香菇大棚,带动219户贫困户通过认领香菇菌袋的形式,年均分红共39.67万元,有效增加了收入。寇志斌说,由于部分群众不理解,在建香菇基地前的土地流转和施工环节,发生了一些矛盾纷争,还好后来都一一化解了。郭富文因身体不好,被认定为本村的贫困户,最初,他并不看好认领香菇菌袋获取分红这种形式,总害怕资金打水漂,收不回来,寇志斌找他做了几次思想工作,他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认领了5000袋香菇菌袋。2017年、2018年两年,郭富文共收到4000元的分红,他高兴地说,幸亏听了寇支书的话,要不然收入还是没有保障。
  除此之外,寇志斌还积极为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其中村级护林员8人,村级公益岗位两人,村级保洁员12人,使22户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
  提高群众的幸福度,让群众有路走,有事做,还要有房住。2018年,黄柏岔村落实扶贫易地搬迁103户408人,并于当年9月全部实现交钥匙工程,实施危房改造14户,使群众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2008年,寇志斌被市委组织部推选为公选村支书,2015年,被评为市优秀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同年,由他带领的村支部被杨斜镇党委评为“标杆支部”。寇志斌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新的一年,他将加强自我学习,发挥村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打造本村优势产业,着力发展菊芋种植产业,继续巩固2018年的脱贫攻坚成果,为党委政府和全体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