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文章字数:1460
  本报讯(记者 张力宏 李小龙)1月29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商洛代表团的代表们和列席人员认真讨论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俊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文风朴实、亮点频现,是一个务实创新、彰显民主与法治精神的好报告。一是政治方向明,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了习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体现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的政治自觉;二是服务大局准,不管是总结工作还是任务安排,都能放在党和国家大局、省委中心工作中来定位、谋划和推进,主动服从服务于追赶超越这条主线,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三是为民履职实,始终坚持代表机关和工作机关的定位,替人民说话,为人民履职,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饱含着浓厚的民生情怀;四是工作创新多,既坚持依法履职尽责,又积极深化实践创新,必将推动人大工作向大处着眼、往实处用力、在深处见效。她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修订秦岭保护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中,统筹考虑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实际,科学精细划定保护范围,避免在专项整治和产业准入中搞“一刀切”;加大对基层人大工作特别是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提高立法的及时性、有效性;聚焦追赶超越、三大攻坚战,特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对地方工作的视察调研,充分发挥代表的智库作用。
  郑光照代表说,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宗旨,着眼全局、重点突出、简洁凝练、文风朴实,是一个紧扣中心、厉行法治、回应关切、履职为民的好报告。省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有效推进中央和省委重大改革决策部署落实;行权履职实,紧扣中心大局和民生关切,立法、监督、决定等各项工作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服务保障强,积极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自身建设硬,认真落实“四个表率”要求,健全机制改进作风,思想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加强。他建议,要加强对秦岭生态环保工作的监督,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执法检查,以查缺补漏、完善机制,巩固扩大秦岭专项整治成果,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常态化;加强对市级立法工作的指导,建立立法专家库和基层立法联系点,强化立法业务培训,以增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淑慧代表建议,加大上下级人大之间的交流力度,希望省人大在加强各工作委员会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的基础上,统筹安排省人大和各市人大之间的业务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好的经验做法,更好地改进和提高工作;加强对市县工作的统筹指导和联系沟通,构建全省人大上下联动、纵向协同、整体发力的监督工作新格局。
  刘仲林、徐江博、吴兴德等代表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增强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时效质量;缩短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修订时间,科学合理规划保护范围,稳妥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明确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机制,夯实各级各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崔华锋、袁良善、贾建刚、李旭光、徐秀全、崔孝栓等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强人大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特别是要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地方债务等重点事项的执法检查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进机关等活动,形成开门纳谏、广开言路的新局面;加强对政府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审查监督,确保政策科学、稳定,取得实效。
  列席人员张岗岭建议,加强对全省人大系统干部的培训,提升市县人大干部的理论素养,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功”;加大工作指导力度,促进基层人大机关依法履职、科学履职。